长沙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商经济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1-05 08: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 洋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王 双 肖 蓉 本报记者 刘 洋

2022年12月29日,湖南省长沙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一联组讨论会场内暖意浓浓,委员们围绕经济建设主题踊跃发言,中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现场协商气氛热烈。

“长沙新能源汽车产业逐绿而行,向新发展,势头很好。”首位发言的市政协委员邓银伟认为,未来十年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黄金十年。长沙要抢抓机遇,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全面发挥整车企业引领辐射作用,形成以整车制造为核心、零部件企业聚集、智能创新企业汇聚的汽车创新产业体系。

“湖南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市政协委员杨德品建议,长沙依托黄花国际机场,重点发展以无人机为主的航空制造、以航空物流为主的航空服务、以医美为主的医疗健康、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为主的汽车零部件等产业,打造中国无人机第一城和湖南汽车零部件产业城。

“在发展外资总部经济上,长沙有望成为中部省份外资‘洼地’。”市政协委员刘石炎建议,从政策制定层面对存量外资总部经济予以关注、激励,激发企业活力,促成进一步增资、发展和上下游企业衍生招商。同时提升软服务,建立“政府—企业直通车”,便于收集企业情况,提供帮扶和跟踪支持。

市政协委员吴娜也提出,成立市级工作专班,开展服务外资企业专项工作,建立外资企业诉求直报机制和问题解决机制,稳住已在长沙外资企业,在服务中宣传长沙营商环境,招引更多外资企业投资、增资长沙。

会上,委员们的“金点子”,话语简练,但“言值”高,“干货”足。吴桂英认真听取发言,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为长沙改革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她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大家始终和市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凝心聚力、踔厉奋发,扎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沙新篇章。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