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振国: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

发布时间: 2023-01-03 08:52:2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振国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重要指示,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作为政协委员,既要带头学习好领会好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要求,又要在履职实践中贡献智慧力量。

增强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号召创造性贯彻落实好。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要着重解决的主要问题,一个地区也有一个地区要侧重解决的重要问题。重要的是要做到有针对性地解决重点问题,集中力量解决针对的突出问题,有效防止和避免单个问题蔓延扩大、集中暴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求落到实处,就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决策部署,有针对性地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开展健康中国行动等。要把一个个具体的针对性贯穿体现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过程,广泛形成文明健康小环境,“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努力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落实到防患于未然之中,深耕在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之中。

强化组织实施、完善落实机制,把“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指示落到实处。在开展深入持久的爱国卫生运动中,要充分发挥各级党政工团及各社会组织的作用,组织群众热情参与,兴起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热潮,让广大群众在参加爱国卫生运动中受到教育,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推进人们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努力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要组织动员引导群众,把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作为持久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工作抓细抓实抓好。在更加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方面狠下功夫,把重点场所、薄弱环节作为重中之重,开展全面、彻底、不留死角的综合整治,坚决补齐城乡公共卫生环境这块短板。

切实保障民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纳入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的优良传统,也是我国防控各类传染病的“法宝”。必须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在全社会牢固树立“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这一共识,更好地“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贯彻好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织牢织密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进一步理顺关系、强化责任,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健康综合治理和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和救治网络,更好完善疾病预防控制的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等制度机制。要把“十四五”规划确定的进一步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和健全全民医保制度及建设体育强国等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任务,确保爱国卫生运动年年开展、年年都有新成效。

聚焦“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走深走实。要把推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更好地融入社会健康治理大格局,组织引导群众为推动绿色发展、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作贡献。要把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同深入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同每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主题月活动很好结合起来,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完善充实全国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指导意见,更好地指导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面融入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引导人们自觉讲文明、保健康、守绿色、重环保,切实增强生态优先、全面节约、环境保护和循环利用意识,提高健康素养和提升文明素质,为减少重大传染病和慢性非传染病的发生,为维护自身、家人和公众的健康作出应有贡献。

丰富工作内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取得叠加效应。要把“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贯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过程,全面提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水平和成效。要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完善水污染防治流域协同机制,不断改善空气、水环境质量。重点构建污水、垃圾、固废、危废、医废处理处置设施和监测监管监控能力于一体的环境基础设施体系,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统筹好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加紧建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把开展新污染物治理、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落实到位,引导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卫生整治和环境治理,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取得叠加效果。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