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职教委员16年履职 助推“职教发展”推动“山乡巨变”

发布时间: 2022-12-22 15: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周勇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她是一名从事职业教育近30年的一线教师,见证了重庆市大足区职业教育规模由小到大,发展由弱到强的质变;她长期关注职业教育发展,并为之建言献策,也从曾经的“新”政协委员成长为如今有16年经历的“老”政协委员。她就是重庆市大足区政协委员、大足职教中心高级讲师唐晓堃。

建言助推“职教发展”

“职教政协委员心系职教发展,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唐晓堃向笔者坦言

2007年初,大足职业教育发展正经历一个瓶颈期,县城和乡镇职业教育点分散,已不适应当时的经济建设发展,唐晓堃经过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全区职业教育情况,认识到职业教育改革已势在必行。在当年的两会上,她大胆地提出了《关于整合我县职业教育资源的建议》,该条建议迅速得到领导的批示。

之后,大足分散的职业教育资源整合为“职教中心”,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位于棠香街道五星大道红星社区,一所拥有168亩的新学校拔地而起,学校由最初的合格职教中心,到省级重点职教中心,再到国家级重点职教中心,到如今的国家级重点示范中职学校,这就是职教中心的海棠校区。转眼,已经过去整整15年了。

这一路走来,唐晓堃也从一位普普通通的中职老师,成长为重庆市骨干教师、重庆市中职语文学科名师、正高级讲师。

调研关注“园区建设”

大足职业教育中心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在今年9月,成功实现“一校三区”发展模式,实属不易。

唐晓堃说,最难忘的是“一校三区”创园石雕石刻职教基地的建设。2021年上半年,在两个月里,她先后参加了三次调研活动,助推该基地建设。政协提案委组织专题调研,对职教中心石雕石刻基地建设土地落实问题进行研判,她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土地问题的社情民意。第二次调研是民盟大足总支部,调研文创园建设进度。在政协副主席李德芬的带领下,教育界盟员重点了解了职教中心石雕石刻工作坊的规划建设情况,座谈会上,她又对工作坊的使用面积等方面提出建议。第三次调研是大足区政协调研文创园建设工作,相关领导们对文创园的建设和未来发展情况作了汇报,委员们在座谈会上积极发言,针对职教文创园的建设和发展,她又作了《让职教石雕石刻基地点亮文创园》的发言,反响良好。

今年8月,在区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文创园职教基地正式入驻,开启了重庆市大足职教中心继海棠校区后的又一分校区。

提案带来“山乡巨变”

唐晓堃出生地在原大足县协和乡长虹村,2016年底,她听说家乡的金协路要改造,但又迟迟未动工。于是,她实地调研,了解情况,在 2017年1月下旬召开的大足区政协二届一次全会上,提交了《关于尽快改造“金山—协和”段公路的建议》提案,该提案得到区政府的重视,并将该项目列为2017年重点民生工程,并责成区交委具体实施。几经周折,该工程于2017年9月5日正式动工,总投资达1015.4万元,在2017年11月20日竣工通车。至此,沿线居民走上了舒适路,远离了安全隐患。此事被大足区政协一通讯员采写为新闻稿后,被多家媒体刊发,引起了强烈反响。该提案也被大足区政协评委当年优秀提案,受到表彰。

金协路修好后,长虹村审批规划了200余亩五彩稻田,并引进了袁隆平五彩稻种植研究工作站。职教中心根据乡村振兴的要求,开设了观光旅游专业,2019年来,五彩田园已成为大足职教中心观光旅游专业学生的实习基地。(作者:周勇  重庆市大足区政协办公室)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