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先进制造 打造现代产业 2022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布(全榜单)

发布时间: 2022-12-22 11: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2月22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2022)”在青岛莱西举办。本届会议的主题为“引领先进制造,打造现代产业”,由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莱西市人民政府、北京隐形独角兽信息科技院承办,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莱西市工商业联合会、中国发明协会独角兽企业创新分会协办,青岛莱发集团有限公司、创业伯乐(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支持。会议期间,中国发明协会独角兽企业创新分会会长、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秘书长解树江教授解读了《2022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

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总估值为23.4万亿元,超过全球GDP排名第五的英国,同比增长21.76%;平均估值为467亿元,同比增长21.6%。与此同时,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总估值与排名第四的德国GDP差距却在不断缩,超越德国GDP指可待。

2022年中美全球独角兽企业数量和总估值合计占比均呈现持续下降态势,与此同时,进入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的国家数量逐渐增多,从2020的23家到2021年的25家,再到今年的28家,国家分布愈发分散,表明全球进入了新的创新周期,区域创新生态不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自2019年至2022年,中国已连续四年居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国家首位,实现四连冠。2022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已达到227家,同比增长12家,估值达到10.7万亿元,同比增长19.3%。2022全球独角兽500强企业数量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旧金山、深圳、纽约、杭州、伦敦、班加罗尔、青岛、首尔。

据悉,《2022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是继2019年之后发布的第四个关于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的年度报告,报告基于BIHU独角兽企业数据库,按照独角兽企业评估标准,采用人机共融智能技术(Human Machine Intelligence),从全球范围内遴选出估值排名前500的独角兽企业,形成“2022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该报告全面阐述了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的最新发展动态,分析了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基本格局和发展特征,并对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2022独角兽企业评价标准为:1.公司估值超过65亿元人民币(10亿美元左右);2.拥有独创性或颠覆性技术;3.拥有难以复制的商业模式;4.成立时间10年左右;5.符合现行政策导向,不存在重大负面舆情。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排行榜采用国际投资界公认的独角兽企业估值基本标准,并以人民币为计价单位。数据基准日为2022年6月30日。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