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江西省政协助力高质量发展记事

发布时间: 2022-12-22 11: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磊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王磊

■编者按

岁末年初,各地即将进入两会时间。作为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地方两会,意义重大。过去五年,各地政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本报从今日起开设“五年履职亮点回眸”专栏,深入反映地方政协五年来取得的新经验、开展的新探索,生动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敬请关注。

“提供了一大批质量好、水准高的调研成果,为党委政府决策给予了很大帮助。”11月22日,在中共江西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省委主要领导点赞十二届省政协围绕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履职尽责所取得的显著成果。

回顾“一步一个脚印”的创新履职路,委员们感叹:“五年来,我们一起走过,参与其中,与有荣焉。”

聚焦“首要任务”持续发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这是我省加快打造特色鲜明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两个万亿产业之一,要求高、责任大,丝毫不能松劲、不可懈怠……”11月30日,从下午3点到晚上7点,省政协主席姚增科再次带领课题组,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善“做优做强做大我省电子信息产业”课题报告。

这一课题,是十二届省政协收官之年履职重头戏,作为助推江西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的具体行动,列入年度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在最近的一个月内,像这样“日夜兼程、加班加点”,逐字“围读”修改已20余次。

“既‘坐会场’更‘走现场’,不是在调研,就是在去调研的路上;白天‘一对多’听不够,晚上继续‘一对一’访谈。”牵头开展课题研究的省政协副主席陈俊卿介绍,凭借“不舍昼夜”的顽强作风,课题组克服疫情影响,做足“案头功夫”后,沿“京九电子信息产业带”开展深入调研,“听到更多‘掏心窝的话’,掌握更多不易看到、意想不到的真实情况,能更好地聚焦中心履职、围绕大局尽责”。

2018年“访谈VR产业专家”、2019年“氮化镓基硅衬底LED产业发展”、2020年“加快我省VR产业发展”、2021年“我省VR产业发展的挑战与机遇”、2022年“电子信息产业”,省政协持续建言“数字经济”发展的专报,就是这样一件件炼成的。

持续发力的,还有深度协商“中医药强省建设”课题。

“中医药”课题由姚增科、谢茹、刘卫平、刘晓庄、郑小燕、蔡晓明等6位在任、历任省政协主席、副主席全程指导。课题组成员、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专职副主任邓杰说,“这在江西政协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一手抓中医药、一手抓西医药”,省政协还组建“西医药产业”课题组。省政协提案委主任丁晓群说,“算是完成了一道‘加试题’。”该课题提出的30条“两手抓、相融合”建议,均受到重视和采纳。今年,省政协参与发起成立了“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为“中医药强省建设”注入了省际协同、粤港澳大湾区元素。

“在江西、看江西、为江西”,五年来,十二届省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还围绕“大南昌都市圈”“航空装备制造业”“做优做强做大锂电产业”等课题建言,助力红土圣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用心用情助推用好“关键一招”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之一就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

“邀请‘最有发言权的人’来发言。”12月9日下午,“优化招商引资”课题组刚完成新一轮“围读”,姚增科建议扩大范围。当晚,省商务厅、省贸促会和南昌市高新区、经开区、小蓝经开区负责招商工作的负责人“如约”参加了“围读”。

“之前调研都‘一对一’访谈过,这次‘集体围读’谈得更深更透更聚焦。”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毛流明作为课题报告执笔人,连夜整理并吸纳“一线操刀手”的宝贵建议。这已是他连续吃住在办公室“超长待机”的第8个晚上,“十天内日日‘围读’确实‘磨人’,但报告质量提升明显,心情也很舒畅,仿佛又打了一个小胜仗。”

五年来,既看“有所作为”更重“有效作为”,全体省政协人就靠着“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用一个个“小胜仗”累积出一件件助推全省用好“关键一招”的履职成果。

赣江新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新区,承担着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时隔4年,省政协再次把“赣江新区高质量发展”列为2021年度协商重点课题时,还有过一些“争论”——“不仅是‘再做一次’,而且省委还要求‘不改变现行体制,求破解良方’,政协能提出新的‘高明见解’吗?”“管理体制一改再改,牵扯的‘利益攸关方’太多,政协能‘摆得平’?”

“新区强,则昌九强、江西强”,把赣江新区建设成为全省创新的引领区、开放的先行区、改革的试验区、合作的示范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要有不回避矛盾、迎难而上的勇气”。

“既要从现行管理体制优化上想办法,更要从发挥主观能动性、建立完善科学合理考评体系等方面提出对策。”课题调研由省政协副主席谢茹牵头,为期7个多月的调研,始终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新区发展‘怎么样’、现行管理体制框架下‘怎么干’等建诤言、献良策,并在新区‘一定行’‘一定能’‘一定好’上凝聚了共识。”课题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后的第3天,省长叶建春专门邀请课题组成员,面对面听取调研情况汇报。在“推动赣江新区激发活力增强实力大会”上,省委主要领导点赞省政协,“提出了很多很有见地的意见建议,对进一步完善思路、强化优化举措,很有帮助。”

五年来,十二届省政协还聚焦“余江农村宅改”经验、“高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映山红行动’提速增效”等课题,不少具有协商特色的高质量建言转化为相关部门的工作举措。

走访民企交出千份“委员作业”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十二届省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委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推进“一号改革工程”决策部署,自2019年以来,连续四年组织开展了“委员全员走访民营企业 助推民营经济更好发展”活动。

“当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需要协调什么部门解决?下一步有何打算?”2019年1月6日,姚增科“一竿子插到底”率先走访所联系的民营企业,面对面宣讲党和政府惠企政策,心贴心听取企业困难诉求。

“委员参与率最高、覆盖面最广、所交‘作业’最多,也是民营企业家和广大群众普遍‘叫好’的一次履职活动。”省政协办公厅委员联络处熊莉介绍,四年来,省政协组织600多名委员,4次大规模走访民企2650多家、1.5万余人次,形成千份“委员作业”,助推500多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个别地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举措,存在‘上下一般粗’‘配套不完备’等问题”“少数公职人员把不准亲清关系,不敢接触企业家”……省政协梳理出当前全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中存在的六方面突出难题,从创新丰富金融服务实体渠道、完善党政领导与民营企业家联系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可操作、有例证的对策建议,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