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市政协助力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2-21 12:0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王磊 通讯员 谭小兵)“像当年老区人民支持红军一样,全力支持我们。”12月8日,江西省赣州市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万印华谈起省市县(区)各级支持研究院建设时说,“我们要发扬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精神,充分释放蕴藏的创新力量。”

赣州素有“稀土王国”之称,全球每年70%的中重稀土都产自于此。2020年7月,江西首家中科院直属机构——赣江创新研究院在赣州市正式成立。“要充分发挥国家级平台优势和作用,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第一动力’作用,实现稀有金属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市政协副主席蓝赟介绍,市委希望市政协就“建强用好赣江创新研究院”开展调研协商。

“大批稀土科技人才加速集聚,稀土基催化剂、绿色稀土开采等科技成果正逐步转化。”在万印华看来,两年来,赣江创新研究院发展势头良好,但同时也存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人才引进较难、科研成果转化难、院地合作协同不够紧密等问题。

作为稀土产业从业者,谢志宏委员对此也有同感。“要充分发挥赣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优势,打造稀土产业高端人才集聚政策洼地。”他建议,打好招才引智“组合拳”,灵活运用“岗位聘用+项目聘用”、聘请企业CTO兼职、“星期天工程师”等多种形式,将粤港澳大湾区高层次人才引到家门口。

在课题报告完善阶段,课题组坚持问题、目标导向,以数据、案例为支撑,先后征求意见6次,集体“围读”2次,修改打磨13次。课题报告从高标准规划布局未来科技城、着力构建灵活的引才体系、强化产业链与创新链精准对接等8个方面,提出了26条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市政协报送的《关于建强用好赣江创新研究院 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的建议案》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吴忠琼要求,市发改、科技等相关部门抓好建议案的落实,并适时汇报进展情况。市长李克坚组织制定了《建强用好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任务分工表》,明确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各自任务及完工时间表。

日前,江西师大附中赣江创新研究院分校、中科院赣江院幼儿园、稀金科创城市民中心等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配套项目建设正开足马力加速推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