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市政协开展“专委会建设年”活动小记

发布时间: 2022-12-13 11:2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2月2日,江苏省苏州市政协组织开展第一次财政预算工作专题协商活动。这是市政协“专委会建设年”的成果之一。

今年是新一届苏州市政协的开局之年。开展“专委会建设年”活动旨在充分发挥专委会在专门协商机构中的基础性作用,在传承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各专委会结合自身优势特点,认真研究并着力提高完成重点工作特别是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协商课题、专项民主监督等活动的质量。

“探索委员参与财政预算协商”是苏州市政协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安排,由市政协经农委具体负责。经农委学习有关文件,明确协商依据及实施途径,借鉴外地做法,结合苏州实际消化吸收,多次赴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市财政局等部门沟通联系,通过组织委员听取通报、参与审议,推荐委员担任市人大财经委预算审查专家库成员及开展专题视察的形式,开展预算协商。

财政预算工作专题协商中,委员们实地视察了经济和民生项目,听取了市财政局负责人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安排情况的通报。委员们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围绕优化建设资金控制、运用大数据平台对财政收支进行动态监管、重视利用资本市场保证地方财力和协同产业投资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专业科学的意见建议。

在“专委会建设年”中,苏州市政协及时总结经验成效,将一些好的机制、模式、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在此基础上修订制定相关制度文件,推动形成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11月23日,苏州市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苏州市政协立法协商工作办法(试行)》。这也是“专委会建设年”的成果之一。

2021年,市政协社法委先后组织委员多形式开展了《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等立法协商的实践,收到较好效果,也积累了一定经验。今年,市政协社法委再次组织委员开展《苏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条例》等立法协商。在总结自身经验、调研外地做法、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市政协社法委起草了《苏州市政协立法协商工作办法(试行)》。

在“专委会建设年”中,市政协各部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增强了专委会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

今年,在一件关于吴淞江治理的提案办理过程中,提案人认为承办单位没有充分理解所提建议的案由和出发点。对口联系的人资环委了解情况后,会同提案委主动跟踪办理情况,召开二次办理座谈会,围绕委员提出的建议深入协商,并最终达成共识。

市政协建立各专委会跟踪重点提案和相关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各专委会协助分管领导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完成本专委会重点提案和相关提案督办,跟踪了解对口联系部门提案办理情况和提案人对提案办理情况的反馈意见,促进提案所提意见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一年接着一年持续夯实。我们将突出政治引领、把握基本要求,始终保持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的正确方向;聚焦关键环节、完善制度机制,全力抓好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的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自身建设,切实形成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的强大合力。”市政协主席朱民表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