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全面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2-12-09 11:5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本报讯(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 付宪春)“提案是人民政协工作中最为直接、广泛和有效地履行职能的方式,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和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11月25日,青岛市政协召开党组暨主席会议,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汲斌昌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研究审议《政协第十四届青岛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草案)》《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案质量、办理质量评议分析报告》等。

据悉,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和各专委会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运用提案履职建言。如何让委员的提案落地落实?市政协认真践行“容、融、通”协商工作理念,聘请第三方专家对当年审查立案的每件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进行评议。

第三方专家评议组历时两个多月,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立案交办的754件提案进行了评议。为保障专家评议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市政协专门开发建设了提案工作专家评议系统。专家们通过评议系统可查阅每件提案原文、办理答复意见等内容,客观公正、认真负责地评议每件提案。

专家评议时发现,部分提案存在选题不恰当、反映情况不准确、缺乏可行性与可操作性等质量问题。对此,专家们建议创新提案选题、定题机制,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各界别可探索在正式撰写提案前,由委员提交提案开题报告,并对拟提提案内容、目的意义、是否可行等问题进行充分论证后再定题;严把提案入口关,加大对提案严格审查力度,对可提可不提的、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过去多次提出的等,建议不予立案;政协委员更新观念,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的关系,要集中精力深入调研,每年争取提出1至2件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高质量提案。

“提案工作体现的是委员倾听民声、体察民情、汇聚民智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推动青岛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民生保障事业全面改善、城市建设与管理以及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汲斌昌表示,政协委员要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全面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