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成武县政协调研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发布时间: 2022-12-06 08:4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晓溪 王宗立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政协联合政法、教育等相关部门,以“七彩虹桥”关爱工作室创建为抓手,围绕“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司法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开展调研活动。

据悉,成武县政协将付成法委员提交的《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提案》列为本年度重点提案,并围绕该提案的办理组织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等系列协商、调研活动。

“由县委政法委牵头、7部门联合成立的‘七彩虹桥’工作室旨在为发生在校园内的各类问题提供依法、科学、合理、高效的解决途径,目前已在5所学校挂牌使用。”成武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瑙向政协委员们介绍工作室开展情况。

就如何依托“七彩虹桥”工作室,探索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式干预机制,委员们纷纷发表建议。

“学校应成立心理咨询室,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学校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状况纳入教师队伍考核。同时加大普法教育力度。”菏泽市政协委员、县佳合高级中学校长孙军介绍并推广该校的经验做法。

“家庭的作用不可缺失,家长应发挥言传身教的潜移默化作用,创建和谐健康的亲子关系。”成武县政协常委、县妇联副主席田晓兰分享了妇联关于“传承良好家风家教 建设文明和谐家庭”的工作思路和做法。

“团委、关工委等部门可联合社区、基层开展多种多样的心理辅导、知识讲座等活动,帮助青少年了解心理学知识,掌握自我心理调节方法。”成武县政协常委、教体局督学刘志呼吁全社会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

“破解青少年心理健康难题,需聚众力汇众智。”成武县政协主席杜飞说,“下一步,成武县政协将持续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组织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积极探索、建言献策。”

(刘晓溪 王宗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