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专题协商会聚焦中小学校美育教学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2-05 10: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 揭春雁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林仪 揭春雁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对青少年的成长尤为重要。近日,广东省政协召开中小学校美育教学改革发展专题协商会,为做好新时代美育工作聚共识、提建议。

今年6月至8月,广东省政协将“推动‘双减’政策下中小学校美育教学改革发展”作为专题协商的重要议题,组成专题调研组开展实地调研和书面调研,并对部分有代表性的中小学校开展问卷调查。

随着国家“双减”政策落地实施,美育成为全社会关注和重视的教育新焦点,但美育仍然是广东省各地学校教学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还不能满足新时代学校美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真正的美育是将美学原则渗透于各科教学后形成的教育,通过一定的教育教学途径使其充分了解和感知艺术之美。”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车文荃建议通过课程改革,积极发掘现有学科中的美育元素,加大相关学科融合方面的指导培训,实现学科教学和美育的跨学科融合。

民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李丽娟对此表示赞同,认为要加强美育环境濡化,把校风、学风、班风以及各类活动作为美育实施途径,用美的环境、美的文化浸润孩子的心灵,以美化人、以美成人。

省政协委员邓静红参与了调研,她一直在思考如何在“双减”政策下处理好减与增的关系推进美育教学改革。她认为,要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增加教师、场馆、社会等资源,形成以美育人的合力。

学校、家庭、社会,都是美育的重要力量。民建广东省委会常委杨森平提出,要注重校内教学与校外培训协调发展,拓展美育发展空间,挖掘校内外资源,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合作与协调的综合模式。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副主委王新明建议打造“大美育”社会环境,促进美育教育向“一体化”转轨。要依托社会文艺团体和专业艺术场所的专业与场地优势资源,丰富学校美育课程教学内容,使学生有更多机会去校内外艺术馆、博物馆、音乐厅和美术馆等地现场观摩实践,让学生置身于美的环境中。

然而,问卷调查显示,67.95%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建立与社会公共文化艺术场馆、文艺院团合作使用美育场地的机制。

“一方面是中小学校,尤其粤东西北山区和乡村学校美育场地严重不足,另一方面是美育社会资源利用不充分。”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赵淦森建议探索公立资源参与中小学美育工作的评价激励机制,用好用足公立文化艺术机构的美育资源。

会上,大家十分关注广东正在开展的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工作。委员们指出,考虑到广东各地美育教育的不平衡问题,建议对艺术素质的测试尽量不要采取直接计入中考总分的方式,而是采用等级形式进行考察,设置相应档次的分数级别,只要求达到合格分数级别即可。

今年6月,广东省出台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行动方案,美育势在必行。

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全面加强统筹谋划,狠抓重点工作落实,深入推动学校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李斌、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孔军、省财政厅副厅长陈国煌在会上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就委员关注的问题作了回应。

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指出,教育界、文化艺术界政协委员要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广东省美育教学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美育工作的浓厚氛围,为建设教育强省作出应有贡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