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建言

发布时间: 2022-12-02 11:49 | 来源: | 作者: 张原 李宁馨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张原 李宁馨 共同富裕的路子应当怎么走?如何才能将蓝图变为现实?日前,天津市政协召开“发挥分配的功能和作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专题协商会,为“十四五”期间发挥分配的功能和作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供高质量建言。

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大进展”是未来五年必须抓好落实的重要任务之一。天津市政协将此议题列入重点协商计划,市政协党组提出具体要求。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围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这一主题,从“分配”这个小切口破题,联合民革、民建、民进市委会和市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深入开展调研,与市有关部门协商交流,形成多篇调研报告,提出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会上,16位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专家学者、基层代表与天津市发改委、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协商交流,大家畅谈发展现状、直指短板不足、提出良策——

要聚力“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政策制度创新,加快构建共同富裕保障体系;要聚力“藏富于民”,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要聚力“文化高地”,确保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民、兜住底线、均等享有,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要聚力“社会救助”,不断推动社会救助向梯度化、多层次、综合性发展,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掉队”;要聚力“公益慈善”,引导公众更加自愿、自觉地参与到共同富裕实践中,营造良好共同富裕氛围。

“我们要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用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诚实纳税,帮助困难群体,践行社会责任,促进全社会共同富裕。”王良红委员说。

“当前,针对共同富裕存在的城乡发展不平衡、乡村发展不充分等主要问题,必须采取有力措施补上短板。”沈欣常委认为,应加大乡村振兴实施力度,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抓好产业振兴,壮大集体经济,通过引资、引智、引才,把乡村产业做起来,为农民增加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

分配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刘健委员就统筹做好一次、二次、三次分配,壮大中等收入群体提出,发挥好税收等政策的调节作用,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畅通低收入群体上升通道。

贾瑞辉常委建议,要缩小初次分配收入差距,制定收入倍增计划,提高劳动报酬占比。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奋智慧来创造。蓟州区小穿芳峪村党支部书记孟凡全激动地说:“村里环境美了,漂亮的民宿吸引八方来客,农民富裕了,心气顺了,大家都关心生态保护,我们村走上了良性发展道路。”他以本村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从而推进共同富裕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实践为例,建议乡村规划先行,科学规划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布局,积极培育和引进强村富民的乡村人才。

“大家的建议非常中肯、可操作性强,对我们今后开展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天津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对大家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参会的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也认真回应委员和代表们的问题,会场氛围十分热烈。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扎实推进我市共同富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齐成喜希望委员们持续就这一专题深入开展调研,展现政协之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