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专题协商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2-02 11:42 | 来源: | 作者: 陈启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陈启杰 通讯员 王燕燕 11月24日,海南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围绕“积极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 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议题进行协商。与会人员围绕调研报告意见建议的落实进行协商讨论。

为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海南省委、省政府出台7个文件118项措施,下放了45项省级管理权限由儋州实施,为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奠定基础。海南省政协将“积极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 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列为2022年重点协商议题,并成立重点课题调研组,省政协主席毛万春担任组长,副主席陈马林担任副组长。

今年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洋浦考察,充分肯定了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希望儋州因洋浦更加开放、洋浦因儋州更有深度。4月24日,毛万春率调研组赴儋州洋浦考察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为进一步凝聚两地干部群众思想、协商课题开展打下基础。5月10日,省政协副主席陈马林率调研组赴儋州、洋浦再次调研“儋洋一体化”课题内容,听取有关方面意见。6月14日,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赴省发改委就“儋洋一体化”调研内容、调研方式、调研计划等具体情况进行座谈。自7月以来,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与调研组专家以电话、座谈等方式沟通20余次,调研组专家深入儋州、洋浦实地调研10余次,收集省深改办、省发改委、海口海关、儋州市等提供的材料8份,征集调研报告相关意见建议23条。

调研组发现,儋州洋浦一体化自2021年12月底启动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高位高效推动下,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但也存在着管理体制需进一步理顺、政策落地需进一步细化、封关压力测试效果需进一步放大、范围需进一步扩大等亟待破解的问题。

调研报告从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奋力建设自贸港“样板间”,打造先行先试示范区、“超常规”打造自贸港压力测试区,扩大“零关税”政策效果和实施范围、支持洋浦建设航运枢纽,升级“中国洋浦港”、2.0版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赋能一体化新优势六个方面提出35条具体措施。

与会人员认为,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是海南省委省政府着眼全局作出的重大改革决策,解决了儋州“有城无产”、洋浦“有产无城”突出问题。建议儋州洋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围绕整体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创业就业、社会管理、构建金融服务体系等方面加快推进一体化发展进程,奋力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省政协要通过开展调研、专题协商、提交提案、民主监督等方式积极鼓呼,助推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