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市政协就南翼新城规划建设进行回头看视察

发布时间: 2022-11-30 12:09 | 来源: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王惠兵 通讯员 王小良)南翼新城建设是泉州市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南安石井镇开展“加快推进南翼新城规划建设”回头看视察活动。

泉州南翼新城是泉州跨域发展的核心区域和厦门跨岛战略的辐射区域,既承担着泉州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全省重要发展极核、两岸科创功能主要承载区的重要功能,又具备海港、空港、陆港综合条件。

当天,视察组先后察看了南安成功文化园、科创中心等项目,详细了解项目概况、规划、进展等情况。在委员们看来,通过南翼新城建设,可以一体化解决全市面临的产业体系、交通网络、人居环境、文脉传承、对台交流等问题。

“当前,南翼新城对台通道优势明显。”李圆圆委员认为,物流是一个重要抓手。可适时规划临空产业园,重点发展现代物流服务业及高端制造产业,并以海西对台“黄金水道”构建为着力点,将南翼新城打造为汇集“海陆空铁邮”多式联运物流通道的核心枢纽。

张朝阳委员建议,加快南翼新城的职能完善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实现从散装小城镇到地区中心的转变,真正支撑片区产业发展。黄军红常委提出,立足整体统筹发展策略,携手晋江、南安各镇共同谋划区域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余嘉容常委希望,进一步将海丝文化、闽南文化融入南翼新城建设中。

泉州市政协副主席肖惠中表示,推进南翼新城规划建设符合当前发展态势和区域发展实际,要建立健全南翼区域开发协调机制,科学合理布局建设产业带、交通网、基础设施等。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协作配合,以南翼新城为核心,激发区域内生动力活力,实现城市建设新突破,为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