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市政协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 2022-11-30 12:08 | 来源: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高新国 成立专题调研组,采取分区划片、注重层面的方式,开展4个月的大调研,召开5次不同规模的调研座谈会,听取并归纳各部门、各县(市、区)和各民主党派、界别群众代表等115人的5方面47条意见建议……

这是河北省邢台市政协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具体体现。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近年来凝聚共识的工作经验,邢台市政协出台更具实践性、操作性的实施意见,推动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中心环节。

邢台市政协将加强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建立健全适应政协特点、委员特点的党建日常工作机制,全面激活8个履职党总支和26个履职党支部活力,形成思想政治引领带动引擎。

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坚持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必学、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必知,积极推动人民政协理论列入市县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必修课,邢台市政协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在全社会形成重视和支持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浓厚氛围,打牢广泛凝聚共识基础。

做好凝聚共识工作,离不开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邢台市政协依托委员全员培训、届中分级分类培训等,增强委员凝聚共识的能力水平,引导委员有章法、讲艺术、重身教地做好凝聚共识工作,更好实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通过开展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专题视察活动,让党外委员实地感受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坚定发展信心决心。通过组织台侨界委员视察新农村建设情况等,加深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理解认同,汲取精神力量,凝聚奋进共识。

在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基础上,邢台市政协注重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制度化、常态化,协助党委政府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通过建立界别协商工作室,制定《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办法》,邀请界别群众代表参与协商,助推解决“民生小事”。通过组织开展文艺演出、书画联展、送医下乡、政策宣讲等活动,当好群众思想的“领航员”、聚焦民意的“代言人”、改善民生的“推动者”。通过定期走访慰问“三胞”眷属、华侨华人,建立“同心联谊”委员工作室,持续开展“侨心向党”系列活动,做好侨界群众的团结联谊工作。

为扩大“聚”的覆盖面,邢台市政协通过每季度举办1期主题突出的“委员讲堂”、每月展播1期事例鲜明的“提案故事”等形式,在讲述政协故事中树立政协形象,在传播政协声音中凝聚共识。通过建立“书香政协·开卷有你”阅读专区,完善“委员会客厅”建设,开展“阅读聚共识,书香进校园”阅读沙龙等活动,形成以文化人、凝聚社会共识的良好氛围。通过整合政协有关网站、公众号等新媒体资源,推进“智慧政协”建设,形成传播共识工作通道,不断提升政协凝聚共识工作影响力。

高质量建言成果反映凝聚共识效果。邢台市政协今年先后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等协商议政,诸多建议得到市主要领导批示,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将协商成果转化为助推邢台综合经济实力新提升的动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