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崇明区政协发起成立长江工作站小记

发布时间: 2022-11-28 11:0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意亮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顾意亮“在长江协商,协商为长江。这样的形式在上海市各级政协中是一个创新之举。”11月17日,上海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在出席“崇明区政协长江工作站”揭牌仪式暨“学习贯彻二十大·共话长江大保护”专题协商活动时如是说。

之所以称其为创新之举,是因为“崇明区政协长江工作站”挂牌地点——海巡01轮号,是中国海事局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装备最先进、综合能力最强的一艘大型巡航救助船;崇明区政协发起成立的长江工作站,是一个集主题性、流域性、开放性于一体的协商议政平台,服务长三角区域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委员,就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共性话题研讨交流、协商建言。

“此前,区政协发起建立‘长三角地区政协工作研讨会机制’,集聚了区域内20个市、区、县政协的‘同心同向’。”据崇明区政协主席邹明介绍,研讨会在陆上、工作站在江上,崇明政协将以此“一静一动”为基础,深入推进“长江概念”协商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实现平台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共商共治、开放共享的履职实践,努力推动长三角地区政协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当天,在海巡01轮号上,“学习贯彻二十大·共话长江大保护”专题协商活动也正在进行。

“我是来自崇明区海事局的杜羿卓,是崇明区政协委员。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杜羿卓委员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使推进长江大保护的方向得以明确。如今,船舶燃油含硫量控制、船舶污染物岸上接收等一系列举措的实施使长江沿岸天更蓝、水更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长江大保护带来的生态福利。

上海市政协委员孔令丞认为,从长江大保护的战略高度考量,长三角制造业产业集群应该重点建设资源减量、再利用的全球循环经济示范区。

听了市、区两级委员建议后,崇明区委书记缪京表示,长江工作站的揭牌与在此开展的首场专题协商议政活动,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强化担当、主动发挥专业价值和智力资源优势。下一步将继续发挥政协作用,建立与长三角区域对话沟通、合作联动长效机制,重视协商形成的智慧和共识,共同将长江工作站打造成长三角区域有影响力的政协协商品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