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通江县政协“有事来协商”为工业园区解“三难”

发布时间: 2022-11-25 09:1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阎芳 龙云飞  11月18日,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金堂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的下班铃声响起,工人们走出车间,有的回到寝室泡上一壶好茶,消除一天的疲惫;有的怀着放松的心情,登上回家的公交车……

“这都要感谢县政协的小微协商。”工人们表示,短短一年时间,园区通了自来水,来了公交车,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在家门口劳动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企业负责人也表示,在县政协的帮助下,园区排污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自己可以全心全意扑在抓生产促效益上。

“通过两场小微协商,我们推动解决了工业园区的饮水、排污、出行三大难题,得到党委政府、企业、百姓的一致赞扬。”县政协委员杨亮介绍,一年前,他在工作调研中发现,该园区内没有饮用水供水管网,园区内企业饮水需要每天从县城和广纳镇上购买桶装饮用水。他反映的这一情况,立即引起县政协、县工业园管委会的重视。

2021年3月,一场“解决园区饮水问题”小微协商会在工业园管委会协商议事室召开。会上,协商各方就水源选址、管网规划、覆盖半径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并经县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后,报送县委、县政府。同年4月,园区饮用水供水工程建设启动。今年9月,饮水工程正式投入运营,日供水3000立方米,解决了金堂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及周边秦家岭物流园、春在食品加工园、城南村九根渡安置房群众的饮水难问题。

在“解决园区饮水问题”小微协商会上,县政协委员邢二辉还提出:希望能增加污水处理设施;开通公交线路方便员工出行。这两个问题同样引起参会各方关注,县政协也按照不调研不协商原则,立即组织相关界别的委员展开调研。

时隔一周,还是在工业园管委会协商议事室,再次召开“解决园区排污难和出行难问题”小微协商会,就建设污水处理厂、增设公交线路等事项展开协商,并达成共识。

2021年7月,在县城和春在食品加工园、金堂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之间开通了7路、9路、16路公交专线,并按照入住公司员工的通勤、加班需求开行部分班次,成为同网约车、出租车一样灵活、快捷的特色公交专线。这几条公交线路的开通,不仅方便了园区员工的出行,也给沿线群众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今年10月中旬,广纳镇火峰村污水处理厂建设完工投入使用,铺设污水管网6公里,日处理污水2000立方米,彻底解决了金堂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企业和周边群众排污难的问题。

更为可喜的是,今年9月,县政协在县工业园管委会建立了以杨亮为召集人的政协委员工作室,21位政协委员为成员。截至目前,该工作室已收集企业意见9条,组织委员调研5次。

“只要议题选得准、切口找得准、建议提得准,小微协商也能出大力、成大事。”县政协主席王茂生表示,协商平台进园区,是县政协对党委领导下的政协协商与社会组织协商有机融合的成功探索。下一步,县政协将用好平台、丰富载体,围绕中心工作精准选题、高质量建言,推动更多协商成果转化落地,在服务大局中贡献更多政协力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