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市政协坚持机制创新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2-11-24 08:5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金平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李茜茜)“开展提案清单化管理就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将提案和办理答复以清单方式呈现,将清单应用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的工作模式,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日前,云南省丽江市政协正式印发《提案清单化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就清单式提案工作原则、流程、内容等作出明确规定。这是市政协以机制创新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市政协提案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清单式提案工作覆盖提案的提出、审查、交办、办理、督办、答复、公开和考核环节,能够有效引导提案工作的各主体精准发力,聚焦关键环节展开工作,并扩展公众有序参与提案工作的渠道,提高提案工作效率和办理质量。

近年来,丽江市政协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全局性工作谋划,按照“政府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工作导向,实行党政领导“全覆盖”领办重点提案制度,创新开展提案培育,将提案办理和专题协商有机结合,积极推动提案成果转化,一批精品提案成为党委、政府的具体工作部署,开创了将政协“金点子”转化为发展“动力源”的良好局面。

“我对提案办理结果非常满意,建言被采纳是对我们委员的一种鞭策和鼓舞,今后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全市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在《关于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提案面商会上,市政协委员杨舰抒对相关职能部门的办理效率大加赞赏。

今年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期间,杨舰抒提交的《关于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提案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后,由丽江市副市长周开举领办。领办过程中,周开举多次听取承办部门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安排部署。

随后,该提案主办单位市商务局通过深入调研、组织召开面商面复会议等形式,积极推动提案意见建议落实,并结合工作实际,对各县(区)贯彻落实市场主体培育倍增方案、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目标任务以及推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进行督促指导,有力促进了当地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

自2020年以来,市政协率先在全省州(市)政协实行党政领导“全覆盖”领办重点提案制度,从当年审查立案的提案中遴选出50件重要提案供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别选取1件提案领办,市委、市政府副厅级以上领导每人每年领办1件重点提案。至今,市委、市政府领导已领办48件重点提案,有力地将委员的务实之策转化为有关部门的具体措施,推动解决一批民生问题。

工作中,市政协始终把质量要求贯穿于提案的提出、立案审查、办理等各环节,出台《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意见》《年度好提案评选办法(试行)》等文件,编印《怎样撰写提案》《优秀提案汇编》等学习资料,每年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委员撰写提案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强提案办理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评定,落实与奖励和评先评优挂钩,持续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市政协主席张卫国表示,要使提案工作取得实效,不仅要“守正”,还要“出新”,今后市政协还将不断探索新思路,创造新经验,让政协提案办理落到实处,力求“小提案”做出“大文章”,更加有力地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