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市政协专题协商打造绿色发展制高点

发布时间: 2022-11-22 11:4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飞 王文倩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 “要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贯穿调研始终,用先破后立的方法建言资政,从‘双碳’中寻找属于镇江的发展机会,既要有战略眼光,更要有责任担当!”日前,江苏省镇江市政协围绕“抢抓‘双碳’机遇,打造绿色发展制高点”开展专题协商。会前,市政协副主席卢道富对调研组提出要求。

作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镇江的城市山林自然资源禀赋较好。“不能捧着金饭碗,没饭吃!绿色发展,能源优先。”沈凯委员表示,镇江有三处矿地融合项目被国家纳入抽水蓄能计划,要争取早日投资建设,做大新能源基数,赢得碳排放的主动权。

同时,镇江光伏产业也有基础,扬中“光伏产业岛”全国有名,在“双碳”机遇下大有作为。于德祥委员认为,善于在光伏发展轨迹的演变逻辑中寻找答案,要用新思维、新技术、新手段,驱动新产品,创造发展新机遇。

“不仅要看到新能源是‘双碳’机遇,还要看到其配套产业也有巨大发展潜力。”近两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逆势上扬,丹阳近千家汽车零部件厂家乘势前行。谢丰羽委员建议,瞄准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态势,积极引导、激励企业积极作为。长期工作在工程电气一线的高勇委员呼吁,加快镇江地区核能配套产业发展,进行资源整合,融合发展,达到“1+1>2”的叠加效应。

市政协副主席吴彤提出“两手抓”——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培育一批“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传统产业上,坚持绿色发展,进行技术革新,转化成发展新动能。

打响“绿色建筑”品牌,推动绿色交通发展,制定市级“双碳”行动方案、画好实施“路线图”……一份份建议直击问题症结,同时也给出了解题“金钥匙”。对此,镇江市生态环境局、工信局等部门负责人给予积极回应。副市长殷敏表示,政协建议给政府工作提出了新思路、新办法。

“镇江要积极投身污染防治攻坚战,争当绿色发展先行者。政协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自觉为绿色发展建言献策,凝聚发展合力助力高质量发展。”市政协主席郭建表示。

(刘飞 王文倩)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