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贺兰县政协: 社情民意助解婚姻家庭纠纷

发布时间: 2022-11-21 08:4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范文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陈敏 本报记者 范文杰

近日,在婚姻家庭咨询师的调解下,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80后夫妻小蒋、小徐决定暂缓诉讼离婚,他们拿着调解协议书离开贺兰县“爱不释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如何从男女差异角度理解对方,如何挽救婚姻经营好家庭?通过婚姻家庭咨询师的调解,他们有了新的认识,接下来半年时间里,他们将尝试用行动改变现状。

贺兰县成立“爱不释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还要从县政协一条社情民意信息说起。

2022年初,贺兰县政协副主席钱瑞、社会治理委员会主任邓晓明走访相关部门,协商成立委员会客室选址一事。在贺兰县妇联,一个“计划外”的话题引起他们重视。贺兰县妇联副主席杨雪霞谈起近几年婚姻家庭矛盾频发,是妇联工作中的一个“痛点”,而县里没有一支专业的婚姻家庭咨询调解队伍,一些陷入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家庭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疏导化解。

如何让这一问题得到重视,怎样推动建立专业的婚姻家庭调解机构,很快,县政协形成了关于设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的社情民意信息,并报送到贺兰县政府,得到分管副县长批示,要求相关部门深入研究。今年4月“设立专业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的事宜”作为议题之一,在政府专题会议上专题研究,确定设立专门机构列入财政预算,从2023年起,每年拨付8万元经费做好此项工作。2022年的经费从政协社情民意办理专项经费中支出。

挂牌当天,5对新人在庄严的国徽下进行新婚宣誓,婚姻家庭咨询师还为新婚夫妻开展新婚辅导。

“今后群众可以得到及时、专业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这也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应有之举。”政协社情民意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有效措施,邓晓明、杨雪霞都欣慰地笑了。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