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盱眙县政协重点提案协商督办记

发布时间: 2022-11-21 09: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日前,江苏省盱眙县政府召开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盱眙县政协不久前提交的《关于优化城区校园周边环境的建议案》,要求各相关单位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精准有力,通过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制定整治提升方案,推动城区校园周边环境不断优化。

盱眙县城区有中小学、幼儿园近40所,入学人数近10万人。校园周边环境事关青少年成长和社会和谐稳定,是各界群众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今年年初,一件有关优化校园周边环境的集体提案提交至盱眙县政协,反映了城区校园周边环境长期以来存在的有关问题,建议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综合整治、营造良好环境。群众关注的难点就是政协工作的重点,委员关切的热点就是提案办理的焦点。盱眙县政协将该提案确定为2022年度重点督办提案,并列入县政协常委会会议年度协商重点议题,推动“小提案”惠及“大民生”。

从今年8月开始,盱眙县政协组织委员多次开展集中视察、分散调查、走访座谈,全面了解城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交通秩序、社会治安等方面实际情况。委员们通过集中活动、个别走访,与学生家长零距离沟通,与各界群众心贴心交流,查原因、找症结、寻对策。

经过前期反复调研、多方征求意见,盱眙县政协召开了“优化城区校园周边环境”重点提案协商督办专题常委会。县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提案人代表与城管局、教体局、住建局、公安局等4家提案承办单位面对面协商,双方在一次次“有问有答”中,将优化城区校园周边环境工作“摆上台面”——

“相关部门应齐抓共管,形成长效机制。”“在学校门前的拥堵路段,开展机动车限时、限速、禁停、禁行‘两限两禁’活动,倡导学生绿色出行。”与会政协常委和提案人代表纷纷提建议、出实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提高认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重点突破,进一步开展排查整治,坚持举一反三,进一步着眼常态长效。”代表县政府到会的副县长朱云亮表示。

会后,盱眙县政协根据协商情况,向县政府报送了《关于优化城区校园周边环境的建议案》,使重点提案的影响更大,办理质效更好。盱眙县县长孙志标对建议案高度肯定,指出城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提升至关重要,要求研究制定整治方案,认真推进实施。

针对提案协商意见,相关部门迅速行动,以“校园安定、学生安全、家长放心、社会满意”为目标,组建“护学联盟”,加大城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流动摊点占道经营、非法小广告、非机动车管理等专项整治,推动校园周边治安秩序、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安全防范机制不断健全,营造健康文明的育人环境。

“提案答复不是提案办理工作的终结,必须要持之以恒抓落实。要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政协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提案协商机制,提升提案督办效能,在促进建议转化上出实招、在推动民生改善上见实效。”盱眙县政协主席张静洋表示。

(汪洋 管晓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