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开展“委员区长面对面”专题协商

发布时间: 2022-11-21 09: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立强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 “青少年法治教育不能忽视了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应该为这些学校选聘法治副校长,为孤独症、智障学员送法上门。”近日,在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政协“用法治呵护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协商会上,洪丽娟委员发出倡议。

在这场“幸福圆桌会·委员区长面对面”协商会上,区政府副区长王光与政协委员、法治副校长及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建言献策。

“根据不同学龄段中小学生特点,突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针对性、趣味性和实效性。”龚文兵委员说,青少年法治课要注重内容鲜活性、青少年参与性,让学生成为主角。兰贝丽委员接过话题,建议依托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造VR体验馆,让青少年学生身临其境学法、用法。

“青少年法治教育是一项系统复杂工作,建议建立全区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变各单位‘独唱’为‘合唱’,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柳云浩委员说。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重视家庭教育对预防青少年犯罪的作用,建议学校每年开好家长‘开学第一课’。”涂梦云委员建议。

金如涛委员认为,西湖区法治副校长配备率100%,下一步应该在职务“实职化”、履职“多样化”、规范“制度化”上下功夫,使法治副校长制度成为教育管理的“助推器”。

“一些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大都与心理问题有关。”李强委员建议,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融入心理健康教育,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导社区师、心理咨询师参与其中。

区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现场回应,将对标对表政策法规规定,打造法治教育精品课程,用科技增强法治教育效果。

西湖区副区长王光表示:“委员们的真知灼见令人耳目一新,区政府将研究吸纳,推进新时代下西湖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张立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