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政协委员为文化产业建言 厚植文化优势 赋能城市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1-21 09: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东浩 张宇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 “开拓新思维、瞄准新赛道,不断增强产业活力、厚植文化优势。”近日,大连市政协副主席于保和带领部分委员就《关于推进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提案》进行现场督办。

当天,督办组先后视察了大连三十七相文旅科技产业园、冰山慧谷文创园、工业文化展览馆等项目。委员们了解到,大连市坚持“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文化产业总量持续增长,在全省始终保持领先地位。

如何以“文化+”深度赋能城市发展?座谈交流中,针对当前大连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的定位不准、人员不专、体量不大等问题,市政协常委、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旭提出,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积极做好人才“引育用留”等工作,推动文旅完美融合。

市政协常委、大连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春斌建议,在文化产业发展与文旅融合的道路上,大胆融入“高校元素”和“大学力量”,实现“文化+科技”双向赋能,为文旅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市政协委员、大连博物馆馆长姜晔认为,工业文化遗产的充分利用是对其最合理的保护,如何在利用的过程中使之焕发生机,开启良性内循环通道,是一个城市在产业运营中应该关注与思考的问题。

“美学经济是消费者日益增强的体验经济和日益丰富的消费需求产物。”市政协委员、大连海滨艺术文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朱海滨建议,将美学的观念植入文创产品,形成产业链条,提高国民审美素养,促进人的多维度提升。

市政协委员、辽宁师范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副院长于苗则呼吁,进一步加大对文化产业项目的宣传力度,找准定位、精心包装、拓宽渠道,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数字化手段,主推一批具有“城市名片”效应的文化产业项目。

(吕东浩 张宇)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