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平罗县政协聚焦翰林文化开展协商

发布时间: 2022-11-21 09:2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范文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范文杰)“要坚持规划先行,聘请专业团队对头闸镇进行总体规划……”11月1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平罗县政协主席任学成带领政协委员和专业人士以挖掘翰林文化为主题进行实地协商,为头闸镇打造“翰林文化·魅力古镇”建言献策。

据史实记载,宁夏平罗籍人俞德渊,嘉庆二十二年参加选拔庶吉士的招考进入翰林院,官至两淮盐运使,民间又称其为俞翰林。俞德渊一生为官清正廉洁,刚正不阿,深得民众爱戴,是平罗历史上有名的先贤。2022年,平罗县头闸镇翰林清风文化展馆等六个廉政文化教育场馆被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命名为市级廉政教育基地。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头闸镇翰林文化街道、文化广场及清风文化馆等,详细了解头闸镇翰林文化挖掘和建设基本情况。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打造头闸“翰林文化·魅力古镇”面临的难点堵点、如何进一步以文化赋魂、加强头闸镇整体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深入讨论协商。

“要进一步整合头闸镇历史文化品牌,将乡贤文化、渠系文化、农耕文化、集市文化有机结合。”大家建议,尊重历史,守正创新,将翰林文化与乡村振兴、文化振兴、家风家训、廉洁教育有机结合,不断挖掘其中蕴含的历史价值和现实价值,延续历史文脉;加强顶层设计,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对遗址遗迹进行修缮,从开发、利用和保护等方面做好文章,因地制宜,不断完善,擦亮头闸镇历史文化名镇名片。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