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湖里区政协围绕“推进文旅商和夜间经济融合发展”召开议政性常委会

发布时间: 2022-11-21 09:2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照宁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郭秀萍 本报记者 照宁 如何让区域文旅业及商圈人气更旺,夜市消费更火,群众生活更丰富?11月10日,厦门市湖里区政协组织委员围绕“推进文旅商和夜间经济融合发展”召开议政性常委会,区文旅局、区商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悉数参会。

旅游是厦门的支柱产业,也是近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行业。同时,区域的夜间经济繁荣程度也被视为一座城市经济便利度和活跃度的晴雨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如何打造“微度假”模式,促进旅商和夜间经济的融合发展?这对湖里区释放消费潜力、优化经济结构、打造文化旅游名城都具有促进作用。在今年年初,“推进文旅商和夜间经济融合发展”被确定为年度重点协商议题。之后几个月,区政协多次组织委员到海丝艺术品中心、海西MCN基地等机构进行实地调研。

“我认为可以采用购物中心挂钩附近周边文旅景点的做法,将商业业态请出户外,实现双向导流;利用多风格的市集经济植入,拓展延伸夜经济消费地,丰富夜经济形态。”协商会上,曾理琳委员率先发言,她认为应该借鉴青岛“星星市集”打造本区特色市集品牌,有效助力文商旅产品营销;依托智慧城市平台构筑线上“云市集”管理端,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市集管理机制。

“湖里区自2008年起,开始打造海峡两岸福德文化节,并形成了湖里、台湾以及东南亚地区轮流举办的机制,同时湖里街道每年参与举办的露天电影放映大会活动成效良好,可以从影视、文化和两岸融合等方面加强文旅商融合发展。”李剑军委员建议,搭建影视交流平台、文化产业平台、民俗交流平台,增加网红打卡点打造,推进两岸文化产业园区建设。

“以点带面,打造夜景名片,创设夜游活动,构建夜间安全防控体系。”“设计主题式夜景,依托现有旅游景区,打造沉浸式夜游项目。”“突出闽台特色设计文旅商和夜经济热点新线路IP。”……协商会上,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大家的建议都提到了点子上,区政府将以这次协商议政会为契机,充分吸收各位委员、常委的意见建议。”区政府副区长邓小达表示,区政府接下来将邀请更多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度调研,挖深挖透,为推进文旅商和夜间经济融合发展提供专业指导,同时进一步探索政策创新,以招商引资工程为抓手,以多个项目为载体,培育消费新热点,加快促进湖里夜间经济发展提档升级。

“文旅商融合发展、拉动夜间经济,对促进消费,全方位推动我们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委员们主动履职,持续建言献策。”区政协主席王秀珠表示,区政协将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为推进“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