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北京市东城区委会调研课题结题评审会有新意有实效

发布时间: 2022-11-21 09:2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彬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何佳子 本报记者 李彬“这份调研报告非常扎实,题目落点着眼于当下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数据翔实、内容丰富,只是结构体例还要略作调整,我们先‘预定’了!”民革中央调研部副部长杨怀东说。

11月1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调研课题结题评审会在北京东城举办。在这场由民革东城区委会主办的2022年度调研课题结题评审会上,来自民革中央、中共北京市委、东城区政协、中共东城区委统战部等各领域的专家汇聚一堂,共同为民革东城区委会2022年调研课题报告把脉定向。

用“小”课题做出“大”文章

“推动冬奥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的课题方向非常好,从市级层面来讲,都是值得想、值得做、值得用的调研报告。”民革北京市委会原秘书长、市政协人资环建委副主任蒋耘晨在结题评审会上说。

2022年,北京成功举办冬季奥运会,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民革东城区委会委员、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智慧体育创新中心主任李祥臣基于自身擅长的研究领域,提出了两个体育方向调研课题。

小题“大”做,是民革东城区委会今年调研工作的一个方向原则。开题伊始,民革东城区委会主委任雪峰便跟各专委会课题组明确,调研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调研选题是其中最关键部分,在选题上要做到有深度,有高度,有前瞻性,让人“眼前一亮、豁然开朗”。小题“大”做,一方面,是要立足东城,深耕民革特色方向,小切口,找真问题;另一方面,要“跳”出东城,胸怀全局,不断推动调研工作走深、走细、走实,用“小”课题做出“大”文章。

作为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审判长,任雪峰撰写的多个裁判文书作为指导性案例在《最高人民法院公报》上刊登。今年,他牵头推动的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调研填补了近年来民革东城区委会法律方面调研课题的空白。

会上,民革东城区委会展示了2022年开展的10份调研成果。从人才发展高地建设到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产业发展,从打破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困境到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覆盖了老、幼、中、青全生命期人群,同时基于东城区做好“六字”文章和民革社会法制特色分别进行了探索延伸。全类别、多角度的调研报告组成的丰富“菜单”,让与会专家感到惊喜。

“调研成果很丰厚,有教育、体育、经济、文化、大健康、社会法制,涉及方方面面,其中不少都是民革中央层面可以考虑采用的。”民革中央调研部副部长杨怀东说。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东城区委会原副主委岳秉飞担任着区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顾问的职责。作为顾问,他一直紧紧绷着把好调研质量关的弦。会后他笑着说,自己的功能就是“拍砖”,“不解渴的不行,不落地的不行,没营养的不行,假大空的更不行!”

精准对接“用户”需求

从党派区委会的角度出发,开展调研工作的常规流程是确定调研课题、开题、实地调研、撰写报告、结题,再报送给党派市委会或中共区委统战部、区政协。这样一套流程走下来,不免会出现结题与开题设想不符、调研报告“难产”、被采用率低的情况。

“有时,10份调研报告能完成成果转化的可能只有三四份。”民革东城区委会专职副主委郑欣说,我们也一直思考,看怎么能最大限度地提高采用率和转化率。

“为什么不把关口前置呢?”这天,一个想法浮现在民革东城区委会副主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冯录召的脑海中。身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他长期从事传染病流行病学和防控策略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是个在本领域影响较大的学术“老”人。但分管区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后,作为“新”人的他心里还是有些打鼓,“毕竟学术科研论文和调研报告还是有很大差别的。”于是,“如何基于自身优势提升民革区委会整体参政议政工作水平”成为他重点思考的问题。同样在琢磨这个问题的还有其他区委会班子成员。在一次班子会上,思维火花碰撞中,大家的想法一拍即合,于是便有了这场类似双选发布会的课题结题评审会。

会上,来自民革中央、中共北京市委、东城区政协、中共东城区委统战部等各领域的专家评审化身为“用户”代表和“调研产品”采购方,从各自领域需求角度,提出修改建议和使用方向。在预先准备好的评审表上,除了建议栏,还特意列举了可能的使用方向,如“大会发言”“党派提案”等,方便与会评审标注。

“民革区委会做的这个新尝试让人耳目一新。不管是模式创新,还是调研质量,毫无疑问都是走在最前列的。”中共东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成华说。

将关口“前”置,精准对接“用户”需求。类似于互联网产品思维的模式创新,不仅让这场原本普通的调研课题结题评审会变得充满新意,更极大地优化了调研成果转化过程,真正确保了调研工作有实效、见真章。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