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政协围绕“黄河流域青海段保护治理”开展主席民主监督

发布时间: 2022-11-18 09: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肖芳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通讯员 王肖芳)“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三江源、祁连山等区域雪线上升、冻土消融的现象日趋普遍,自然灾害危险性加剧。”“受青藏高原、黄土高原生态脆弱性、复杂性的影响,流域内生态环境保护任务十分繁重、生态保护成果巩固任务依然艰巨。”……近日,在青海省政协召开的“黄河流域青海段保护治理”主席民主监督座谈会上,政协委员们围绕会议主题提出意见建议。

此次座谈会是青海省政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青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要求,切实扛起守护黄河安澜的政治责任,助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部署走深走实的行动自觉。

青海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将“黄河流域青海段保护治理”确定为今年省政协主席民主监督议题,强化组织,深入调研,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在会前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基础性工作。

在青海,黄河流域面积达15.31万平方公里、干流长度占黄河总长的31%、多年平均出境水量占黄河总流量的49.4%,对黄河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具有决定性影响。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以及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扛起“国之大者”使命担当,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富有青海特色的黄河保护治理新路子。

“青海省作为黄河源头,多年平均出境水量264.3亿立方米,出省干流断面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与下游省份间达成科学合理的横向补偿共识、与流域其他省际间建立良好生态产品利益补偿机制势在必行。”

“未来我们将按照河源区、泛共和盆地、河湟谷地三个区域进行水利发展布局,进一步加强黄河流域青海段保护和治理。”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修复和生态环境保护,推动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服务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环境基础。”

……

会上,委员们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相关地区、部门的负责人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作了交流发言。

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卫东认真听取发言并作了讲话,全面总结了“黄河流域青海段保护治理”工作,就存在的问题、采取的应对政策和措施作了说明,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省政协主席公保扎西表示,作为黄河源头省份,要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立足青海主动作为,坚持保护第一、治理为要,切实加强各部门协调配合,加快研究和编制完善专项规划,办好黄河事务,讲好青海故事。放眼流域主动靠前,坚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进一步深化与沿黄其他八省区的战略合作,切实以源头担当、干流责任,为推动黄河流域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驱动力,唱响黄河大合唱。要提升格局主动争取,努力争取国家层面对青海省“引黄济宁”等重大项目立项实施,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以及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落实等方面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为推进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化要素保障、基础支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