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市钟楼区政协助推绿色发展小记

发布时间: 2022-11-17 08:4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童华岗 张小玉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陈家塘虽然是一条150多米长的小河,但是个断头浜,没有活水沿河又有生活污水排入,水质肯定不好。”“沿河要做截污纳管,还要加大宣传,提醒村民和出租户不要乱扔垃圾入河。”“我建议再投放一些食藻鱼,种植些有净水功能的水生植物。”年初,在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的陈家村民小组,来自钟楼区政协“绿色智库”中的3名政协委员沿途查看了陈家塘黑臭情况后提出了各自建议,很快这些专业意见被上报至邹区镇党委政府,在后续项目改造方案中均被采纳。

如今的陈家塘,水清岸美,一群群小鱼嬉戏在香蒲、灯芯草等水生植物间,多年黑臭的河塘又恢复成了村民心中的模样。2022年,钟楼区计划共完成15条支流支浜整治,目前已完成整治8条,剩余7条正按时序进度施工中,控源截污、清淤活水、水系沟通、生态修复、长效管护等措施有力推进,支流支浜水质得到明显提升。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国家战略,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对常州市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影响深远。今年,钟楼区政协专门成立了委员“绿色智库”,将来自环境资源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中从事生态资源和环境保护工作、属于清洁能源行业的11名政协委员聘为成员。“绿色智库”旨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专业优势,激励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结合“有事好商量”“网格流动议事站”等协商议事平台,更精准地对生态环保和绿色发展建言资政、贡献智慧,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双碳”进程。

钟楼区政协委员、“绿色智库”成员何斌华是常州市一家路桥公司的负责人,在市政建设、河道治理领域从业多年。“‘河长’又来啦,现在水清了,不臭了,真要谢谢你们!”在陈家塘黑臭河道治理前,何斌华多次参与“绿色智库”实地调研,并积极向职能部门献计献策,针对性提出通过补水恢复生态自净功能、对沿河居民生活区进行截污纳管、种植净水植物等中肯建议,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委员河长”。

最近,钟楼区政协委员、“绿色智库”成员胡中尤其牵挂3个闲置地块,其中新昌路和玉龙路路口的地块已经焕新成了绿地,成为家门口的“口袋公园”,这让他稍微松了口气,但运河路和新庆路路口、新裕二期西侧这2个地块尚未完工。

“2个地块总面积有2.7万平方米,工地扬尘包括种植农作物带来的秸秆焚烧,都会导致空气中颗粒物浓度的增加。”胡中是涂料领域的一名工程师,对生态环保尤为关注,他告诉记者,颗粒物包括PM10和PM2.5,其中PM10相对于PM2.5来源较为清晰,主要为扬尘源,包括道路扬尘和工地扬尘。在他和另一位“绿色智库”成员徐立农的努力下,地块所在钟楼区新闸街道组织了居民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在现场进行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是否能对地块进行有效复绿并落实长效管护?”“这附近有一家幼儿园,能不能在绿地新增一些公共休息座椅,方便家长接送?”……大家热烈讨论,纷纷提出真知灼见。

新闸街道党工委和钟楼区城管局高度重视协商成果,在前期已经将新昌路和玉龙路路口的地块进行改造的基础上,目前正在对2个地块进行施工改造,未来将打造成为城市里的公园绿地。像这样变“废”为“绿”,打造具有城区特色的生态建设亮点,成为钟楼扮绿美好家园的又一新举措,全区在去年新增绿地312.55亩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再投资8120万元,新建口袋公园4个、新增绿地162亩,实实在在的举措让绿色真正成为钟楼的底色,让人民群众在绿色发展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钟楼区近年来致力开展生态绿城建设,今年正在努力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光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排定了七大类39项重点工作、668个重点工程,我们明确提出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能力建设,积极展开扬尘管控、VOCs治理及灯具行业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钟楼区政协主席冯素俊表示,钟楼区产业布局、城市建设以绿色为基色,政协坚持聚焦党委政府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开展协商,全区政协委员将秉持绿色低碳理念,积极履职,共同描绘生态宜居城市大美画卷。

(童华岗 张小玉)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