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市政协专题协商“入园难” 从“幼有所育”走向“幼有善育”

发布时间: 2022-11-15 09:0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静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通讯员 卢永吉 记者 黄静)“普惠公办进不去、优质民办收费贵,上幼儿园真难。”11月10日,贵州省毕节市政协召开“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专题协商常委会会议,市政协教卫体委主任杨初林在通报调研情况时说道。

为开好这次以“小切口”推动解决民生“大问题”的协商会,此前,市政协组织开展深入调研,为解决“主动管、合力管、规范管、有人管、高效管”问题建言献策。

市政府副市长万艳率教育、住建、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推动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在会上与政协委员进行深入协商。

“目前,房地产项目配套幼儿园建设进度缓慢;老城区未将幼儿园配套纳入规划,现已无空地可建幼儿园。”长期从事教育事业的谭勇委员建议,“对建设进度缓慢的开发商进行约谈督办,加快建设进度,同时充分利用老城区改造,将闲置国有资产等改建为公办幼儿园。”

张和萍委员补充道:“一些开发商在设计建筑规划时,将配套幼儿园规划在征收划拨较为困难的地块,影响工程建设进度。”

“师资配备是当前制约幼儿园发展的重要问题。”李本树委员、袁媛委员认为,由于待遇和编制问题,民办幼儿园教师社会吸引力低,队伍稳定性差,幼儿园教育质量得不到保障。

市教育局负责人回应,下一步将统筹调剂全市编制,加大幼儿园教师保障力度;对建设缓慢的幼儿园,按照“一园一策”要求,制定措施,倒排工期;对没有规划配套幼儿园的老旧小区,通过补建、改建、置换等方式,解决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问题。

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将主动介入幼儿园选址等工作,以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城市控规,采取占补平衡等方式,积极解决土地指标问题。

“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问题已经成为我市普惠性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痛点’。”万艳坦言,“对委员们反映的规划、配建、移交、使用等方面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我们将开展一次全面摸底排查,分类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加强部门联动,创新体制机制,统筹解决政策变化带来的新问题和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

市政协主席杨宏远表示,“广大政协委员要在协商中反映民意、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共同协助党委政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升人民群众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获得感、幸福感。”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