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新时代好医生 杨震在第四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提三点倡议

发布时间: 2022-11-05 14: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11月5日讯(记者 张宁锐)在今天上午开幕的2022第四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杨震发表致辞,向广大医卫工作者和全社会提出三点倡议。

杨震在2022第四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上致辞

杨震表示,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健康中国是所有中国人共同的愿望和责任,也是国策。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中共二十大报告将“健康中国”作为我国2035年发展总体目标的一个重要方面,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并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杨震介绍,农工党作为以医药卫生、人口卫生和生态环境领域为主界别的社会主义参政党,一直积极推动多层次医疗保障工作。2020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通过再次确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制度目标,将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制度要求,全面贯穿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之中。《意见》中提出了11个制度要成为一个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明确要建立一个“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发展模式。在这其中,医务人员作为多层次医疗保障工作中的实践者,是这项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曾在中国医师公益大会中提出四点倡议:广大医师要做医术精湛的拼搏者、医德高尚的践行者、医学文明的传播者、同时要做医疗公益的推动者。

杨震表示,中国医师公益大会将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会议精神,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之路,坚定守护和弘扬医师精神,用实际行动助力健康中国的发展,让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更广泛地被老百姓知晓。

杨震指出,围绕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本次医师公益大会需要从医师公益角度出发,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团结一致,将相关提议、建议形成一揽子集成推动,共担公益责任,让患者充分感受到“获得感”,促进医疗质量发展,探索实践多层次医疗保障事业,用行动助力健康中国事业。

“志士长医国,良医亦念民”。杨震强调,“只有医师秉承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深度参与医疗公益项目的设计、执行与推广,医疗公益才能正确把握与解决患者的切实之需。”

杨震在致辞中提出三点倡议:

第一、勇于担当责任使命,争做新时代好医生。医疗卫生事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最终目标是让人民群众满意。在“三医”领域,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全国有数百万名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勇担使命,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增进人类健康福祉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希望广大医师要不忘“初心”,刻苦钻研本领,勇攀医学高峰,争做一个有能力、有担当、有温度的人民群众喜爱的新时代好医生。

第二,投身医师公益行动,展现良好精神风貌。医疗卫生健康事业是充满爱心的光荣事业;慈善公益事业是社会爱心的生动展现,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医疗公益活动作为医学文明传播的有效载体,是展示医疗卫生行业良好精神风貌、增强医师职业荣誉感、体现医师时代价值的重要窗口。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广大医师、医疗机构、慈善团体应积极投身医师公益行动,用真心和爱心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第三、社会各方要积极参与、支持医师公益,携手共筑健康中国。2022年,各类医疗公益科普活动、医疗慈善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各领域专家学者、医务人员、慈善机构各方深度参与、辛勤付出、无私奉献,在全社会形成合力,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发展公益医疗事业,社会各方要继续深度参与、支持医疗公益项目的设计、执行与推广,动员更多力量关注和参与到医师公益事业中来,不断创新公益模式,携手共筑健康中国。

杨震强调,当今世界,百年巨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战胜疫情、建设后疫情时代新世界,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也是我们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与“大医精诚”“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高度契合。医学无国界,医者共仁心。为医者要怀着对生命无上敬畏之心,坚守医师使命担当,坚定医师职业信仰,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更好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推荐阅读:

建言中国——热点中回应大政与民生 建言里激荡睿智和务实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