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民盟的历史责任

发布时间: 2022-11-04 10:57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民盟中央主席 丁仲礼

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圆满完成了总结过去工作,明确今后党和国家前进方向、奋斗目标、行动纲领,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重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指路引航、气势恢宏、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选举习近平同志为党的总书记。对此我们完全赞同,坚决拥护。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必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是民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认真领会精神实质,深刻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巨大成就,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领导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强大生机活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

回望民盟81年的历史,民盟在与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襄伟业的进程中,结下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深厚友谊,成为推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可以说,民盟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行的奋斗史。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

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是坚持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正确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理论基础和行动保障。大会一致同意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党章,反映了全党、全民的共同心声。

中共十九大以来,民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了“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等主题教育活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踏上新征程,开启新目标,我们将在全盟迅速掀起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热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

三、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站在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提出“新型政党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等重大政治论断,修订颁布《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主党派需要进一步发挥在统战大局中的独特重要作用,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参与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建设好、发展好,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行稳致远。

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民盟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确保今年换届顺利实现政治交接,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切实承担起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政治责任。

四、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共二十大报告首次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为中国实现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和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正是坚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如期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这一伟大实践中,民盟发挥自身优势,围绕科技创新、教育改革、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积极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帮助贵州毕节、河北广宗等地脱贫攻坚,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担当。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民盟要按照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传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