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森故里石榴红各族群众心连心——山东聊城市东昌府区政协助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 2022-11-04 09:24:5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为孩子上学的事儿,区政协和街道社区的同志都来协调帮忙,真是太感谢他们了。”10月22日,在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经营拉面馆的回族群众马明异常高兴。

马明和孩子的户籍都在青海省,孩子上学遇到困难,他便向居住地铁塔社区求助。社区上报后,在区政协积极协调下,教育部门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让孩子顺利进入了附近小学就读。

地处鲁西平原的东昌府区,是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的故乡,现有41个少数民族、9348名少数民族同胞,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1000多人。近年来,东昌府区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了一系列“烦心事”,受到交口称赞,从而让东昌府区民族团结的“石榴树”更加枝繁叶茂。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回族教师窦延丽委员,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从娃娃抓起”,向全区18.9万名学生传授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引导各族学生和谐相处。文艺工作者张晶委员积极到回汉聚居的多个村居,采用歌曲、宣讲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受到群众欢迎。东昌府区政协还制定了《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充分调动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性。

同时,东昌府区政协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同各方面联系的实施意见》,建立“各专门委员会联系服务界别工作组、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服务常委、常委联系服务委员、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四联系”工作机制,广泛汇聚各方面智慧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民族团结宣传活动,形成做好民族工作的强大合力。

每逢民族传统节日,区政协主要领导都会到清真寺、伊斯兰教协会走访慰问,与教职人员和穆斯林群众代表亲切交谈,了解他们所需所想。

在一系列调研视察基础上,区政协建言加大财政投入,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生活环境。聊城市、东昌府区对少数民族居住相对集中、不宜拆迁的米市街等老街巷,进行水、电、气、路等升级改造,使街道及周边环境焕然一新。“原来这里路面坑洼、污水横流,经过改造,现在路面平整了,环境卫生、景观都有了很大提升。”大礼拜寺街街长张昌建深有感触。

途经东昌府区的国家重点工程郑济高铁,因项目建设需占用回族居民墓地,为此,区政协委员蒋振岭、窦延丽撰写《关于加快规划建设我区回民公墓的建议》,提出应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群众习俗,妥善处置公墓迁建问题。区政协专题向区委领导汇报,经相关部门共同研究,专门划拨土地解决墓地搬迁问题,满足了回族群众需求。

如今,在东昌府区大地上,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常开长盛,结出累累硕果。站在新起点,区政协坚守民族团结“生命线”,引导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