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同安区政协就落实“双减”政策协商议政 优化作业设计提升教育质量

发布时间: 2022-11-04 09:23: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如何均衡城乡教育、促进“双减”提质增效、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10月18日,厦门市同安区政协组织委员围绕“落实教育‘双减’政策”召开议政性协商会。区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参会。

今年年初,同安区政协将“落实教育‘双减’政策”确定为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议题,广泛听取并认真梳理了政协委员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并组织委员到厦门市后田学校、同安新城学校等多个学校开展视察调研、师生座谈。

“我觉得要‘筑底盘’,在教师业务培训方面人人过关、常年举行,在人事、职称、评优评先、人才奖励、成绩奖励等方面加强。”协商会上,针对“双减”政策后如何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陈长兴委员率先发言。“同时,要让家庭社区学校三方形成合力,提升家庭教育质量;政府在政策、师资、经费等方面加大投入,帮助学校‘创品牌’,建设名校。”

“作业优化是破解‘减负’、促进城乡教育均衡的难点与关键点。”叶特愉委员建议,成立全区作业资源优化研究中心,举全区之力,整合作业资源,优化作业设计,建设优质作业资源库,通过数据分析作出判断、聚类,以此推送不同的作业,实现分层作业、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

“我们区这一年的教育‘双减’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但也存在着很多短板、困难和问题,今天委员们提出的思考和建议很有益。”会上,副区长何岚岚回应表示,同安区的区情特殊,诸多新办校起点高,如何打造成省级名校?大量的农村学校,如何借“双减”契机提升教学质量、缩短与城区学校的差距?家长们对此期望很高。“希望委员们进一步思考和规划,靶向需求,从分层分类的角度出发,持续建言献策。”

“‘双减’是一项长期的民生工程,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民生幸福指数,委员们的建议将报送区委、区政府供决策参考。”同安区政协主席洪国平表示,希望委员们继续发挥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协调关系的功能优势、联系广泛的界别优势,从“要我履职”和“我要履好职”深度转变,结合区情实际,继续为“双减”建真言、献实策,推动全区教育高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