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社区活力是大家的期待——上海市虹口区政协“协商于民”探索北外滩楼宇善治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22-11-04 09:23:1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那天还蛮有意思的。”沿苏州河河岸线的滨河步道建成后,赵老伯养成了定期遛弯的习惯,那天,正散步的他发现一群人仰头看向自己居住的河滨大楼。

赵老伯的疑惑,在当天下午得到解答。一场关于北外滩楼宇自治和共治的“协商于民”座谈会在虹口区滨江驿站召开,虹口区政协主席石宝珍,秘书长姜汉军,区政协委员、区城管执法局、北外滩街道负责人以及白玉兰物业、金茂物业等物业代表等在驿站逐一落座。“原来上午那群人就是他们呀。”

区政协领导和委员们调研的河滨大楼始建于1931年,曾有“远东第一公寓”的美誉。大家在视察河滨大楼改造情况和在建的“河滨会客厅”后,感叹:“我们沉浸式地感受到‘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的独特魅力。”

“河滨会客厅”位于河滨大楼二楼。按照北外滩街道计划,这里会被打造成开放共享、议事协商、邻里交往、终身学习、便民服务的空间,成为居民的“客堂间”、小朋友的“活动站”、群众办理社区事务的“自助站”。

委员们建议正式开放后的“河滨会客厅”,要注重推动更多资源向社区倾斜,让百姓能体会用心的服务、共享发展的红利;也要创新活动项目和组织形式,培育楼宇善治的持久后劲。

针对当下楼宇发展、白领需求的热点和难点,如午餐问题、停车难问题、消防问题以及党建联建等问题,“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通过“楼委会”在工作议事会上进行充分讨论,共同研究解决方案,达成共识。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楼委会”运用智能化设备,引进“萌虎”送餐机器人,引入了咖啡、轻餐食等外卖配送服务。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在委员们看来,却是完善楼宇治理、激活社区活力,形成最大“同心圆”的大事,是大家的一份共同使命、共同期待。

“通过‘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的积极参与,北外滩区域楼宇‘善治理’水平正在不断提升。”石宝珍表示,要继续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力提升楼宇服务与管理水平,进而促进城市基层治理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