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协专题协商跨境电商发展 加快培育市场主体拓展外贸发展空间

发布时间: 2022-11-04 09:21:0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根据地方政府申请,在‘风险可控、源头可溯、责任可究’的前提下,支持地方政府开展市场采购预包装食品出口工作。”

刚刚回答完泰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楚轩关于如何支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建设方面的问题,河北省石家庄海关副关长许书良又被河北田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巩寒梦提问:可否在商品担保出区、线下自提方面进行探索?

“企业可以根据经营需要,向主管海关申请货物凭保出区开展保税展示业务,原则上应在经营企业所在直属关区范围内开展……”许书良认真应答。

10月27日,河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以远程视频形式组织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主题,主、分会场互动交流气氛活跃。

目前,河北有近250个淘宝镇、近640个淘宝村,已有3个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和7个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如何加快全省跨境电商发展步伐?省政协将此列入年度专题协商计划,在组织委员、专家调研的基础上,党派参与、市县政协联动,共同凝智聚力。

唐山市政协副主席李治欣结合唐山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实际,建议传统制造企业和外贸企业以“互联网+外贸”和大数据为依托,大力开展相关电商业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创新,扶持一批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强市场开拓能力的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培育壮大龙头企业。

合众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总监王岳玮认为,产业园区在助力企业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她建议,加快智慧园区建设,支持园区建立数字化运营平台,前端利用大数据分析,指导企业预判消费、调整生产,后端根据销售、库存、物流、资金等实时数据,为企业提供订单分配、智能物流、线上金融等配套服务,实现信息高度集成、应用服务主动转化和产业园区高效运营。

“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是国际贸易发展重要趋势。”河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高文海提出,通过大力推进“跨境电商+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中欧班列+海外仓”等外贸发展新模式,加快推动外贸新业态融合发展,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拓展外贸发展空间。

省政协委员曹保刚认为,破解物流瓶颈是助力中小企业产品“乘网出海”的关键一环。他建议,强化平台建设,降低物流成本,在建立河北省跨境电商物流专项扶持基金,有效整合资源激发企业活力的同时,加快跨境电商数字贸易产业园建设,减少物流环节,降低运营成本,通过政企联手布局公共海外仓,为中小企业海外发展赋能。

加强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是大家共识。省政协常委李红录表示,在吸引国内外优秀电商人才,尤其是河北籍电商人才的同时,要鼓励省内高校与外贸企业联手建立实践教育基地,组建创新性校企双师培育团队,联手培养“订单式”电商人才。保定市政协副主席赵军则建议,引导跨境电商企业与高校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建立跨境电商人才库,同时在省市外贸政策业务培训中增加跨境电商内容,培养符合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要的管理和实操人才。

“认真吸纳建议,推动实现突破。”带领有关部门参会的省政府副秘书长郝杰成积极参与交流互动,表示部门要联动推进制度、管理、服务创新,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希望委员、专家继续当好信息员,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继续当好宣传员,解读好跨境电商政策,为企业解疑释惑。

“大角度选题、小切口入题、找准点破题。”省政协副主席高志立表示,要继续发挥政协联系面广泛、人才智力密集优势,引导委员持续关注这一主题,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努力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