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泰州市政协围绕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协商建言小记

发布时间: 2022-11-02 14:29 | 来源: | 作者: 郑浩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通讯员 郑浩“黄桥镇的提琴生产加工产业带动近3.5万人实现‘家门口’就业,这种模式能不能在全市范围推广?”

“靖江很多年前就开展了‘万名厨师’培训工程,效果非常明显。我们还可以开展‘万名家政月嫂’‘万名带货主播’等培训工程。”

……

日前,一场干货满满的“头脑风暴”,在江苏省泰州市政协六届三次常委会会议分组讨论现场展开。

用脚板丈量短板

“做好富民文章,促进城乡居民增收”是2022年市政协常委会重点协商课题,调研组多次深入一线调研。

“都说‘要想富先修路’,但是我们村的交通条件与村工业产值完全不相适应。”在姜堰区娄庄镇先进村,村民陆江平向调研组反映。

海陵区城中街道的会议室里,15位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人士很快就进入了角色。“我是一名美团外卖骑手,最让我们犯愁的就是劳动权益保障问题,比如高温劳动保障等。”

“今年上半年,全市带货主播数322位、参与网络直播商品零售量1246.6万件、实现零售额5.7亿元,三组数据在全省均排名靠后。而据了解,我市尚未出台支持直播经济发展的专项政策。”

“疫情期间,我们企业职工的收入不降反升,这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我们推行的虚拟股权、事业合伙人、员工持股等模式,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借鉴推广……”

有的提出问题,有的提出建议,还有的分享经验。

城乡居民增收是一项系统性工作,要想掌握面上情况,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进行样本分析。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城乡建设委主任徐朝铭说,“通过对大量数据进行分析研究,我们发现了一些深层次问题。有共性的,比如收入分配机制有待完善;也有个性的,比如我市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

汇聚富民金点子

“药、医、养、食、游”全产业链,是泰州深耕大健康产业的重要探索。而“后省运时代”各类场馆运营管理问题亟须重视解决。

“体育元素的加入,不仅能够对场馆运营问题提供解决思路,更重要的是进一步丰富了大健康的内涵,完善了大健康产业体系。”

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最终形成“以省运会场馆为载体,积极招引体育器械、运动健身、定制培训、体育赛事等产业项目入驻,推进‘药、医、养、食、游、体’融合发展,塑造富民增收强引擎”的重点建议。

“我一直关注浙江的村集体‘飞地抱团’做法,有一定的学习借鉴意义。”市政协委员徐学存介绍,“‘飞地抱团’通过把飞出地的投资资金和项目放到行政上互不隶属的飞入地抱团发展,让资源流动起来、产业兴旺起来、群众口袋鼓起来,村集体经济强起来。”

6位专家委员一致认为“飞地抱团”模式可以增强村集体的造血功能,化泰州村集体经济短板为优势。

“调研报告初稿提出的对策建议一定要征求相关职能部门、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这是泰州市政协一以贯之的工作传统。”市政协副秘书长李龙根如是说。

多方聚力促共富

常委会会议分组讨论现场,在市级相关部门对委员意见建议逐一回应时,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蒋向荣忍不住“抢”了一回话筒。他感慨,委员发言找准了“症结”,开出了“处方”。他表示,市农业农村局将通过推进“七个一”工程拓展农民增收主渠道,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行动,增强农民增收新本领。

“报告中所提‘工疗型车间’,这个建议不仅让人耳目一新,最主要的是可落地。”市残联副理事长韩兵说,“如果‘工疗型车间’的做法能够在全市推广,将会更好鼓励和引导残疾人通过自己的双手自食其力,提高收入。”

政府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主持人……参会人员就这样现场“抢”起了话筒,把分组讨论会的热烈气氛推向高潮。

调研报告数易其稿后,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关于做好富民文章,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建议案》的调研专报,得到市委书记、市长批示肯定。

没过多久,调研组就接到了市商务局打来的电话,“根据你们的报告,我们正在做进一步的梳理和消化,特别是你们提到的‘出台支持直播经济等新业态发展的专项政策’,还请市政协同志帮忙提点建议,为泰州直播经济发展出实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