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共识强本领显担当——河南郑州市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小记

发布时间: 2022-11-02 09:18:1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建议,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以全民阅读唱响爱国爱党的时代主旋律。”日前,河南省郑州市委书记安伟对政协委员读书活动致信祝贺,并提出要求。

委员读书活动开展以来,郑州市政协结合实际、精心组织,推动广大政协委员在读书中聚共识、强本领、显担当,走出了一条读书和履职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书香之路”。

委员联动 创新学习形式

“我生在黄河边、长在黄河边、干在黄河边,每年参加全国两会,都会重点关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希望能加快沿黄美丽乡村建设,造福沿黄乡亲。”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的履职故事绕不开滚滚黄河。而以黄河为媒,四级政协委员相继亮相,联袂分享自己的黄河情。

“我给大家分享的是科普名著《寂静的春天》,这与我们研究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相关,通过科普活动,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保护黄河湿地、保护大自然,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河南省政协委员张强说道。荥阳市政协委员王丹则发出邀请,“黄河中下游分界碑坐落的地方——荥阳市广武镇桃花峪村就是我的家乡,欢迎大家到桃花峪做客。”

9月21日,郑州市政协组织的读书悦享会在河南电视台演播厅举行,各级政协委员通过朗诵、书法、古琴、舞蹈、非遗展示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了委员读书活动的盈枝硕果。

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关键之一在于搭台。郑州市政协把委员读书活动纳入党组工作要点,印发活动方案,成立读书活动指导组,构建了着眼界别、跨越界别,深耕专业、跨越专业的读书学习格局。

辐射带动 丰富学习载体

“很荣幸担任领读人,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一起感受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和建设成就……”拿到学习书目,中原区中原西路街道政协委员读书群群主郭志立即召集入群委员,开始了线上学习交流。

为进一步深化委员读书活动,市政协在党组会议带头学习、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举办学习讲座和委员大讲堂的基础上,市、县两级政协建立起读书群204个,确定读书主题98个,开展委员读书讲座、读书沙龙、线下读书分享会等各类读书活动100余次,形成了多渠道、多形式、常态化的读书格局。

本着委员就近读、方便读的原则,市政协充分利用郑州市图书馆、政协阅览室、特色委员之家和社区阅览室等读书资源,组织委员通过开展沙龙式、书院式、巡讲式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交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以委员阅读引领全民阅读。

“书香”赋能 提升履职实效

郑州市政协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新媒体渠道作用,重磅推出“有事好商量”——郑在协商全媒体协商平台。

聚焦“‘设计郑州’建设”这一主题,市政协以“电视问政”的方式,全面呈现了政协谋划、调研、议政全过程,同时邀请委员现场建言,职能部门积极回应,专家学者开出良方,协商氛围热烈。

“读书+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市政协切实以“书香政协”建设有力推进整体工作提质增效。郑在协商全媒体协商平台建立以来,市政协把协商“圆桌”摆到了社区,开进了文化场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展开深入讨论,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协商成果落地见效。

读书履职两相宜。市政协主席杜新军表示:“要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自觉、工作责任、精神追求、生活态度,在读书中涵养浩然之气,增强履职本领,把读书活动成果转化为履职实效,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