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协专题协商提升医药产业服务业水平

发布时间: 2022-11-01 11:2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王泳)“建议修订完善中药材产地加工质量标准和加工技术规范。”“应深化山西省公立医院药物配送改革,吸引优势税源企业入驻。”“要加大对中成药的研发支持,加大对传统经典名方和国医大师、名老中医验方的产品转化,帮助企业提升研发水平。”……10月20日,在山西省政协召开的专题协商会上,多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就提升医药产业服务业水平协商议政。

山西是中药材资源大省,素有“北药宝库”的美誉,资源总量有1788种,占全国的14%。目前,全省建成道地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100万亩,产值82.8亿元,形成太行山、太岳山、恒山、吕梁山和晋南边山丘陵5大道地中药材优势区。山西已出台多项政策,为提升医药产业服务水平创造良好环境,收效明显。中医药、化学药、生物医药、现代康养等特色产业正在成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面对新一轮产业大变革,如何壮大产业龙头,加快区域协同,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医药产业向中高端转型和产业链、供应链全链中高速发展,是山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中的新课题。

“有预测显示,我国中药配方颗粒市场未来将以每年30%的增速持续增长,10年后市场规模或将达到千亿规模。”率先发言的省政协常委李庭凯开门见山地说,全国各省市备案的试点企业超过60家,山西已出台相关细则,目前有8家企业的中药配方颗粒进行跨省销售备案。他建议尽快出台具体政策,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展中药配方颗粒备案、生产,加快中药配方颗粒乙类数据核对码的制定与发布。

“医药大健康产业的产业链长,受市场经济波动影响小。”省政协常委李安平认为,山西应适时扩大中药材联合体政策应用范围,全面提升中药材质量,把山西打造成为高品质中药材基地。

“企业开展新药研发时间周期长、资金需求多、研发项目风险大、对研发人员素质要求高,这导致一些企业对产品创新意愿不高。”省政协委员杨履世呼吁,加大对中成药厂家的研发支持,加大对传统经典名方和国医大师、名老中医验方的产品转化,联合医疗机构、高校院所等搭建省级创新发展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创新药品研发技术攻关方案,帮助企业提升研发水平,加速新产品上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健康需求。

委员们表示,国家各部委、各省高度重视医药产业发展,浙江、安徽、甘肃、陕西、宁夏等省区纷纷出台一致性评价、研发成果落地、创新药研发等一系列奖补政策。山西也应尽快针对上述评价和研发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和科技经费补贴。

省政协委员苗俊艳此前调研发现,山西省医药三方物流企业发展相对滞后。她建议,研究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比如深化公立医院药物配送改革,由已获得药监局认证许可的大型现代医药三方物流企业承担配送业务。

在晋城市政协主席范兆森看来,任何一个产业发展,必须要有生活性和生产性服务业作为支撑。他以晋城医药产业为例进一步解释道,应从产业链最上游供给配套开始,创新数字化物流服务模式,优先确保中药材供应水平。

“精准支持医药产业全链创新”“打通产业融合发展堵点”“推动药食同源产业创新发展”……谈问题,毫不回避;作回应,具体实在。会上,省工信厅、商务厅、药监局等5个相关部门负责人逐一回应。

“省政府有关部门要正视差距与不足,充分运用好政协调研成果,认真吸收各位委员、专家的建议,在政策引导、资金投入、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方面采取更加扎实有力的举措,全面提升医药产业质量和水平。”副省长汤志平表示。

省政协副主席李青山表示,山西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握医药产业发展规律和特征,立足山西资源优势,明晰发展重点,在创新驱动上下功夫、求实效,为省医药产业作出规模、作出特色继续建言,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