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市政协召开资政会 共商“制造业三年倍增”发展大计

发布时间: 2022-10-31 09:12:5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近日,安徽省马鞍山市政协召开本届政协首次资政会,政协委员、智库专家和市直部门、县区、园区主要负责人等138人齐聚一堂,共商“制造业三年倍增”发展大计。

今年6月,马鞍山市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在委员大视察、实地调研、外出考察基础上,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和建议案,从做精做强主导产业、加速“数智”赋能、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夯实要素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18条意见建议。资政会上,33位委员结合实际,从不同角度提出对策。

创新是制造业倍增的不竭动力。景维光委员建议把科技创新作为“栽树工程”,围绕1+3+N主导产业链上的“卡链”“断链”产品和技术开展攻关,推动前沿科技研发“沿途下蛋”,以科技赋能提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实现制造业三年倍增,做强数字经济不可或缺。王健委员把目光瞄向工业互联网建设,他建议把数字赋能作为最关键举措,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升级,做优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培育互联网人才,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和单打冠军企业。

唐璐委员认为,良好营商环境是制造业倍增的“强磁场”,建议出台《马鞍山市营商环境条例》,打造“马上办”“马上好”等特色营商环境品牌,在软件园、创业园、孵化器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贴心当好企业“服务员”“店小二”。

在听取委员发言后,出席会议的市委书记张岳峰表示,面对转型升级,制造业倍增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资政会站位高、调研实、思考深,市委办、市政府办要归纳整理资政会提出的意见,及时交办,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和吸纳。市长袁方现场作出批示,请市政府办将有益建议与市经信局一起分解、研究,不断探索创新。

市政协主席吴桂林主持会议时指出,要锚定争做高地、勇当先锋使命,对标忠诚尽职、奋勇争先要求,在助推制造业倍增上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为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