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历史陈列馆开馆仪式在京举行 苏辉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22-10-25 16: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10月24日讯 (记者 李培刚)10月16日,台盟历史陈列馆开馆仪式在京举行。‍

台盟历史陈列馆开馆仪式现场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驻会副主任王伟,台盟中央原副主席李敏宽,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局长桑福华,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办公室主任曹军,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宣传局副局长朱凤莲,中共中央统战部三局二级巡视员宋伦,中共中央统战部干部局处长李刚,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秘书长蔡裕荣,辜金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台湾知名统派作家蓝博洲,在京台商、台青代表,参与台盟历史陈列馆建设的盟内专家、顾问,台盟前辈子女代表,老盟员代表,首都新闻界的朋友以及台盟中央各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主持。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讲话

苏辉在讲话中表示,台盟历史陈列馆全方位、全景式展现了台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心携手奋进的75年历史,展现了台盟坚持台湾人民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矢志祖国统一的75年历史。它承载着一代代台盟盟员的故乡恋、家国情、民族心,是全体台盟人献礼中共二十大、以史明志向复兴的一份厚重礼物。台盟历史陈列馆镌刻着与党同心的鲜明标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75年台盟盟史的“纲”和“魂”,是台盟始终如一的鲜明政治选择,是台盟最可宝贵的历史经验;台盟历史陈列馆传递着爱国爱乡的炽热情怀。展馆中每一个凝聚的历史瞬间,都力求在时代背景、两岸大势中,展现一代代台盟盟员祈盼骨肉团圆、民族复兴的不渝初心,展现台湾同胞爱国精神、祖国意识的光荣传统。未来,这里将成为台盟盟员的启蒙地和教育基地,系好入盟的第一粒扣子,打造不忘合作初心的必修课堂,让台盟与党同心、爱国爱乡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桑福华在致辞中指出,75年来,台盟始终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真诚合作,书写了团结奋斗、共襄伟业的光辉历史。台盟历史陈列馆作为展示台盟发展历程、弘扬优良传统的重要载体、重要平台,将穿越时空,以富有生命力的生动传承,教育引导广大盟员不忘合作初心,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同时,也将以真实的历史展示多党合作成果,讲好多党合作的生动故事,展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魅力。

杨毅周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台湾史、两岸关系史的教育传播窗口,台盟历史陈列馆必成为两岸同胞交流交往的重要平台,在弘扬台湾同胞爱国主义传统,巩固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深化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认同等方面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必将有助于团结更多的台湾同胞站在新的历史高度,站在历史正确这一边,服从民族大义,顺应时代潮流,和衷共济、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台盟历史陈列馆开馆仪式现场

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从岛内发来祝贺视频。老盟员代表郑世凯、参与筹展的台湾知名统派作家蓝博洲分别致辞。

苏辉、李钺锋、王伟、桑福华、杨毅周、朱凤莲、蔡裕荣共同开启台盟历史陈列馆。

仪式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参观台盟历史陈列馆。

据了解,台盟历史陈列馆建设历经一年。目前,展馆内共有实物展品近百件,图片千余幅,互动项目数十个,视频时长千余分钟。展览内容分为台盟历史基本陈列展和涉台专题展两个部分。建设布展过程中,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中央台办、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档案馆等有关单位给予大力指导;全体台盟人凝聚目标、群策群力,台湾学者、台青团队共同参与展陈设计,共述台盟故事、共忆血脉历史。

推荐阅读:

建言中国——热点中回应大政与民生 建言里激荡睿智和务实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