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均良:坚持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发布时间: 2022-10-25 09:4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党的二十大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岀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就,也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保证。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在回答“窑洞对”这一历史之问中找到了两个答案,第一个答案是“让人民监督政府”,第二个答案是“党的自我革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党百年奋斗成就和经验得出的科学论断,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二十大报告强调,经过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将长期存在,“全党同志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牢牢把握这一重要要求,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自我革命。

首先是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增强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的自觉性,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的新部署新要求,继续书写好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两个答案。第一个答案是毛泽东主席在建国前夕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政权更迭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侧重于权力的授受关系,强调人民群众对执政党的外部监督;第二个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重大历史关头对新时代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深邃思考、科学论断,侧重于党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强调执政党的自我改造,永葆生机活力。

两个答案是一个整体,缺一不可,是“他律”与“自律”、外因与内因的关系,虽然角度不同、功能作用不同,但目标完全一致,都是为了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某种意义上讲,坚持自我革命尤为重要,因为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因素,外因总归通过内因起作用。当然,这不是说“他律”不重要,恰恰是如果没有“人民监督”这个“他律”,自我革命很难持续和深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所指出的,“进行自我革命也要注重依靠人民。毛泽东同志就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提出‘让人民监督政府’的第一个答案,新时代我们又提出了‘自我革命’的第二个答案,两个答案都要求我们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帮助解决自身问题”。二十大报告充分体现了这两个方面要求,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坚定不移深入推进自我革命,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在深刻认识自我革命重大意义的同时,要深刻把握二十大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的总要求,我们要结合党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成功经验深入贯彻落实好。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就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做出了专门部署,提出了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等“六个必须”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六个必须”既是我们党坚持自我革命的成功经验,也是新征程上推进自我革命的基本遵循。我们要在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中继续深入领会把握这“六个必须”的要求,按照二十大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推进新征程上自我革命,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保持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越是长期执政,越要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松口气、歇歇脚。

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自我革命的突出问题。自我革命说到底是要解决党自身的问题,落实二十大的自我革命部署要求,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切实解决党风党纪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加强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要加强思想建设,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切实解决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问题;要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要深入开反腐败斗争,“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坚决铲除寄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永葆党的肌体健康;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构建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体系和执纪执法体系,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

要牢记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提高自我革命的效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自我革命就是补钙壮骨、排毒杀菌、壮士断腕、去腐生肌,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止人亡政息。勇于自我革命和接受人民监督是内在一致的,都源于党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自我革命,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内涵和要求作过归纳,他指出,这“四个自我”既有破又有立,既有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有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二十大进一步强调,要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我们要按照这些部署要求,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要把握好自我革命的根本原则,更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全面、历史、辩证地看问题。在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既要敢于同一切违纪违法的行为作斗争,但又不能因为党内存在一些问题就削弱甚至否认党的领导,走到自废武功、自毁长城的歪路上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无论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还是新征程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十大报告关于守正创新强调了“三个不动摇”,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不动摇”。推进自我革命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奋斗,守正创新,为实现二十大确立的目标任务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原组长)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