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在侨海朋友圈被纷纷点赞 丨 侨心30期

发布时间: 2022-10-21 18: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 张宁锐 李培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彰显着民本情怀、又催人奋进,绘就长风万里的壮美蓝图。尤其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系列论述,让我备受鼓舞,我身边的华侨朋友们对此充满期待!”浙江省侨联副主席、意大利对华友好协会执行主席季志海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国家的现代化有着很大的不同。

季志海接受媒体采访

季志海1986年旅居意大利,长期学习、了解西方的现代化之路,曾当选意大利弗利市议会外籍议员,有机会更多地了解当地的工作,也多年来努力促进中国与意大利在文化、科技、旅游、经贸等多方面领域交流交往合作。他对中国式现代化颇有感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要考虑到巨大的人口规模,不是简单地遵循生产力因素,不是简单服从于资本逻辑,要兼顾城市乡村不同发展状况,要兼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最终目标要实现共同富裕。所以说,中国式现代化真是一场伟大的征程。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还要求高质量发展,不能污染环境,不能破坏生态,要更加重视人才、科技,更加重视创新,这对各行各业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季志海告诉中国网记者,这一点尤为重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共产党能胸怀天下,发展自己国家的同时想尽一切办法促进世界和平,这被很多国家认可。”

“新中国是从一穷二白、满目疮痍、封建落后的旧中国走来,那个年代任人欺辱,十分艰难。”今昔对比,埃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建南感慨万千,他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今天的发展成果,这种巨变,散居在二百多国家和地区的侨胞有深切的感受。“今天,我们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不是说说而已的,这是宏伟的布局,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我们感到很振奋! ”

中德科技创新联盟主席唐志红认为,科技创新对中国发展至关重要。唐志红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的技术发展很快,攻克了很多技术难题,有些技术已经处于全球领先状态,成就是令人瞩目的。但是也要看到我们在有些领域急待加强和提高,需要更多的国际交流合作。今后将尽自己的努力,在工业数字化、智能化、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方面促进中德科技交流和合作。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国家,我们海外华人华侨义不容辞,我们身负重任,不能缺席。” 江苏省侨联海外委员,全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同盟执行会长王然说,华人华侨要充分发挥遍布世界各地、广泛接触各国人民的优势,积极参与到祖(籍)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来。

(部分内容综合自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官网)

推荐阅读:

建言中国——热点中回应大政与民生 建言里激荡睿智和务实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