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二十大报告 侨胞愿为中外文化交流更好搭桥梁出“侨”力 | 侨心28期

发布时间: 2022-10-21 10: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宋柏霖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 张宁锐 宋柏霖)“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中的话语让海外华人华侨备受鼓舞,他们纷纷表示,将更好地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促进中西文明互鉴搭建桥梁,贡献力量。

林辉勇(左)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华民族崇尚和谐、和平,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美国潮商总会主席林辉勇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作为侨胞,将继续努力发挥纽带和桥梁的作用,团结和联结海内外华侨华人,开展各种具有中国元素的活动,提高各社团资讯平台的传播力,向世界人民展现祖国的风采,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同时,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民主、自由等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观,让多彩的中国故事为世界文明书写浓墨重彩的华章,让人类文明因中华文化而更加绚丽多姿。”

不能狭隘地理解文化交流,林辉勇认为,中餐、中医、华文教育、中国传统节庆、民族特色歌舞表演等,都是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播的重要载体。林辉勇呼吁全球华侨华人积极行动起来,丰富文化交流形式,拓展文化交流渠道,在各住在国,为国际友人和华裔后代深入了解中华文化打开一扇扇窗。“特别是要通过华文教育,让大家能够识中文、讲中文、理解中华传统美德。”林辉勇希望更多华人华侨参与到传播中华文化的工作中来,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尤其是年轻一代要成为中坚力量”。

倪海青受邀列席全国政协大会后留影

斯洛伐克中华文化促进会会长倪海青长期从事中外文化交流工作,他告诉中国网记者,长期以来,华侨华人传播优秀中国文化让世界认识中国,这方面的工作富有成效。未来,让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在异域文化环境中被了解、被认可、被接纳,需要华侨华人付出更多努力。

2019斯洛伐克“中国年”文化节

倪海青告诉中国网记者,近几年来,为了更好弘扬中华文化,推进文化交流,他先后在斯洛伐克成立了斯洛伐克华人书画社和斯洛伐克中华文化传播促进会,把热衷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各界人士召集在一起,包括华文学校、武术协会、旅斯学生学者等,还建立了传播平台,连续多次在斯洛伐克举办了“中国文化日”,向斯洛伐克展示了当地民众喜闻乐见的中国传统特色文化。“这些活动进一步增进了斯洛伐克民众对中华文化的了解,拉近了中斯两国人民的心灵距离,也大大增强了旅斯侨胞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中国—欧洲文化艺术体育协会主席马文俊说,“作为侨界新生代,我们应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在住在国传播中华文化,让住在国民众看得明白、听得进去。”

英国中华艺术中心主任毛埴鋮表示,“报告谈到‘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华侨华人可以从东西方文化契合点出发,探索‘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传播之路,通过能够唤起海外受众共鸣的艺术形式,助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

华人头条董事长黄其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受邀参与中共二十大报道的海外华文媒体,我有幸在现场聆听了二十大报告。“海外华文媒体是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重要使者,也是国际传播中重要的民间力量,未来我们将继续用住在国民众熟悉的语境及叙述方式讲述中华文化,助力中外文明对话。”

还有一些海外华侨代表认为,华人华侨开展中外文化交流活动,要主动接轨主流社会,努力借助各类媒体平台让海外民众认识一个更加全面真实的中国,感受丰富包容的中华文化。

(部分内容综合自中新社、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

推荐阅读:

建言中国——热点中回应大政与民生 建言里激荡睿智和务实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