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海外华人华侨热议二十大|侨心27期

发布时间: 2022-10-20 16: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中国网北京10月20日讯(记者 张宁锐 宋柏霖) 金秋十月,全球目光聚焦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重大历史时刻,世界各地的6000万华人华侨与祖国血脉相连,他们积极学报告,发感想,提建议,密切关注也积极支持新时代中国的高质量发展。

“我们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引发广大华人华侨热议。

“广大华人华侨是连接中国梦和世界梦的天然使者,在助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能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英国中华总商会执行主席杨腾波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网记者了解,自2013年“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 9年来,中国同14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相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写入联合国和多个国际组织的重要成果文件。

杨腾波参加第十五届世界华商大会

杨腾波和很多华人华侨一样,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杨腾波长期致力于中英经贸、文化各方面的合作交流,接受采访期间,他还提出三点建议:第一,中英优势互补对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具有特殊作用。英国在金融服务、绿色发展、法律人才培训、项目管理和风险管控等领域有很多优势,可以与中国的技术、产能、资本优势形成良好互补。这种优势互补,在深化中英合作的同时,也能推动双方联合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三方合作,有利于增进互信、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并控制合规风险。第二,通过模式和制度创新提升“一带一路”合作水平。当前,大型国有企业是“一带一路”合作的中坚力量。应对复杂国际形势的挑战,也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在新的深度、广度上展开,一些项目,有必要将“合作”上升为“合资”,通过组建多元项目主体,整合各方面资源,创造共商、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第三,海外华人能够在推动加深双向理解与合作方面发挥独特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新助力。

记者注意到,巴西华人协会会长叶周永也关注了同样的问题,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祖(籍)国强大是海外华侨华人最大的心愿,也是华侨华人最有力的保障。巴西华侨华人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祖(籍)国和家乡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为推动中巴友好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作出新贡献。”

“古有先人闯南洋,今看后生仔中亚谱新篇!”吉尔吉斯中亚福建总商会及“福茶驿站”全体成员在大会当天,组织集体观看。吉尔吉斯中亚福建总商会会长林金电感慨地说,中亚的华侨华人们赶上了“一带一路”大发展的好时代。中国共产党不仅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还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一带一路”现已深入人心。

在南非华人媒体《南非观察》总编辑邓玉虬看来,中国不仅向世界展现了一种可供借鉴的发展道路,还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方案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发展机遇,共同推进现代化建设。

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表示,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俄合作进一步加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两国务实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贸易额也屡创新高。在俄华侨华人不仅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受益者,更是推动者。

华裔杰出青年代表参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会址 图片来源:中新社、视觉中国

很多华人华侨代表为中国发展成就感到欣喜,并表示将更好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继续为推动中外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献侨力、搭桥梁。

(部分内容综合自新华社、央广网、今日中国等)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