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 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调研组在内蒙古开展民主监督性调研记

发布时间: 2022-10-13 09:4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近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蒋建国一行围绕“加强干部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内蒙古兴安盟、鄂尔多斯市、呼和浩特市开展调研。这是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调研组连续第二年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工作在内蒙古开展民主监督性调研。

内蒙古自治区作为我国最早建立的民族自治区,长期以来拥有“模范自治区”的荣誉,在内蒙古围绕“加强干部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民主监督性调研具有代表性。调研组走进机关、社区、企业、学校,聆听多方声音,见证工作成效,了解短板问题。

经过调查研究,调研组在自治区政协机关召开协商式民主监督座谈会,与自治区党政部门协商交流。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罗志虎主持座谈会,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新乐陪同调研并参加研讨,组织、宣传、统战、教育、民政等部门共商各民族团结发展大计。

“举办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一把手’专题研讨班,自治区党委书记带头授课;全面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立足内蒙古实际推动全员覆盖……”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秦在与调研组座谈时对内蒙古开展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干部教育进行了介绍。

发挥教育培根铸魂效能,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系统以“润物细无声”方式,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融入课堂主渠道,构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分众化教育,同时优化育人环境,发挥校园文化环境浸润功能,守好校园意识形态阵地。”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占峰结合工作实际,分享如何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

让各族人才拥有平等舞台,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文钢说:“从严把好人才入口政治素质关,把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表彰工作的审核关,培养更多少数民族高素质人才。”

“一路走来我感触很深。内蒙古的基层干部特别是很多乡镇干部对于民族工作有正确认识,素质很高,能力也强,能够既讲道理又谈实践,结合工作中的实际情况,真正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搞得有声有色,有力有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近代思想研究中心理事长郑大发分享调研收获。

蒋建国在总结发言时有感而发:“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制定实施一系列政策举措,通过广泛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内蒙古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不断深化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共同体意识不断加强,民族关系融洽,社会大局稳定,各项事业呈现良好局面。下一步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干部教育,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政策举措,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菅海霞 李睿琦)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