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青:大力发展涉农职业教育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9-30 10:1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吴晓青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中共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做了扎实工作,为乡村输送了大批实用人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涉农职业教育招不来、下不去、留不住、用不好等问题仍然突出,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不适应,与我国农业基础性地位不匹配。9月23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进行协商议政。

调研发现,由于涉农职业教育的政策导向与涉农职业教育本身的公益性、外部性不完全匹配,管理体制机制不畅,“招不来、留不住、下不去、用不上”现象仍然突出。为此建议:

提升战略认识高度,跑出涉农职业教育“加速度”。从服务基础产业、保障民生、维护国家安全、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认识其重要性和紧迫性,参考师范教育政策,将涉农职业教育政策导向调整为从公益性和外部性出发,以政府买单为主,社会资源有效引入为辅,并建立完善相应的评价指标体系。

持续完善配套法规,提高涉农职业教育“满意度”。国家和地方尽快出台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以实际举措落实职业教育法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县域职业教育和培训机构建设,就地就近开展培训。

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打磨涉农职业教育“精细度”。加强多部门联动机制建设,推动形成各有侧重、互相补充的完善的涉农职业教育培训体系以及职称评定体系,实行涉农职业岗位人才选拔、培养、使用一揽子政策设计和措施,从“出口”到“进口”一体化规划。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完善国家薪酬体系,突出技术、技能导向;完善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特别是农业农村技术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分期定岗定编,实施政府定向、企业定制、就业定职政策,放宽涉农岗位对学历、资格要求。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