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政协重点提案,青海省委书记亲自督办 加快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发布时间: 2022-09-28 11:0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肖芳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通讯员 王肖芳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提案,让各党派、团体、界别、委员履职成果得到充分体现,加快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日前,青海省委书记信长星在主持召开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时表示。

党政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是加强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协商工作水平的生动实践。信长星今年重点督办农工党青海省委会提交的《关于提高我省清洁能源就地消纳能力》的提案。

青海省资源禀赋好、技术水平处于国内先进。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青海的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装机与发电量在电力消费的占比全国第一。目前,青海省清洁能源装机3950万千瓦。国家第一、二批大型风光电基地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3400万千瓦。“十四五”末,青海省清洁能源装机超过8500万千瓦。2021年青海省清洁能源发电量为845亿瓦时。“十四五”末,全省清洁能源发电量约为1500亿千瓦时。2021年,省内全社会用电量为858亿千瓦时。清洁能源外送电量为131亿千瓦时。

但青海也存在就地消纳的瓶颈。电能质量不稳定,电源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电网输送能力不足,同时新能源上网电价明显偏低。调峰储能配套滞后,难以满足调峰需求。生产消纳不匹配,根本在于青海经济体量小。

“我们应及时抢抓国家能源‘双控’制度调整带来的机遇,谋划产业布局,进一步提高我省清洁能源就地消纳能力。”提案者代表、农工党青海省委会主委王昆建议,紧抓能源调整机遇,全面融入国家高耗能产业重构新格局。通过“产业转移+科创飞地”,促进人才、资本等生产要素的良性互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为青海特色工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目前,我省清洁能源发展面临的问题是新能源生产与经营面临两个不确定性,即上网电量的不确定与上网电价的不确定。”省政协常委谢小平坦言,“十四五”期间建成第二条外送通道的可能性不大,就地消纳是解决“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发展的主要途径。

会上,委员们直面问题,直言不讳地提出建议,省发改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也给予了积极回应。

“清洁能源是青海的优势资源,也是推动发展的着力点和成长点。要全面分析清洁能源就地消纳面临的瓶颈和机遇,清醒认识到提高就地消纳能力是当务之急,也是过程性、阶段性问题。”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信长星表示,要立足青海更加重要的资源能源安全地位,统筹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发展和安全,尊重经济规律、考虑客观条件,坚定信心、干好眼前、谋划长远,从优化整合电源、电网、负荷和储能结构入手,促进清洁能源安全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抢抓“东数西算”“东数西储”契机,做大做强大数据产业,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现代产业体系。注重新能源技术研究,开展多能互补、智能电网、储能、可再生能源与氢能集成利用等关键技术攻关,以科技创新支撑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