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专题调研侧记

发布时间: 2022-09-27 08:5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崔吕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文/图 本报记者 崔吕萍

“又东二十里,曰和山。其上无草木而多瑶碧”;

“又西五十五里,曰泾谷之山。泾水出焉,东南流注于渭,是多白金白玉”……

翻开成书于战国时期至汉代初期的《山海经》,我们如同瞻仰到了两千多年前的山水地理人文。而站在两千多年后的今天,为让更多人找到开放路径,在中国西部腹地,一项筹划多年、已实践三年、前路依旧漫漫的系统性工程——西部陆海新通道(以下简称“新通道”)建设如吸铁石般,吸引着期待书写“新山海经”的人们。

9月14日至21日,围绕“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专题调研组辗转于我国云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用脚、用心、用脑“丈量”西部地区货运出海路径——从中老铁路中方始发站昆明王家营西站到境内最后一站勐腊磨憨口岸;从玉溪峨山化念火车站货运站到蒙自红河综合交通枢纽;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到钦州灵山平陆运河马道枢纽建设现场再到北海市铁山港码头,为参与书写这代人的“新山海经”,唱响“新云水谣”,委员们一路上全力以赴、风雨兼程。

主线主向

2019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发布《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建设新通道,对于充分发挥西部地区连接“一带”和“一路”的纽带作用,深化陆海双向开放,强化措施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截至目前,新通道有东、中、西三条较为明确的运输通道,其中:东通道为重庆经怀化、柳州至北部湾出海口;中通道也被称为主通道,为重庆经贵阳、柳州至北部湾出海口;西通道被分成了两条线,第一条为成都经黄桶、百色、南宁至北部湾出海口,第二条为成都经泸州(宜宾)、百色、南宁至北部湾出海口。

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这是央地同心推动新通道建设的初心之一。

目前看:由北向南,利用新通道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多式联运方式由重庆向南经贵州等省份,通过广西北部湾等沿海沿边口岸,通达新加坡及东盟主要物流节点,运行时间大致比经东部地区出海节约10天;由东至西,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优势产业转移,在丰富新通道货物品种的同时,也为新通道沿线形成新产业集群创造了机会;在新通道规划启迪下,云南省作为沟通我国西部省份和东南亚沿海地带,具有与越南、老挝、缅甸三国接壤,连接四川、贵州、西藏和广西四省区等独特区位优势的省份,也在加大探索更多开放新路径的力度。

“一路走来,我们对通道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深远意义有了新认识,新通道建设是西部各省区市突破自然地理局限、重塑经济地理优势的陆海大合唱,著的是‘新山海经’,唱的是‘新云水谣’。这既反映出了大时局、大格局、大机遇的时代要求,也是秦岭南北、蜀道之上、巫峡之中、云贵高原、左右江畔、北部湾区政府官员、黎民百姓的共同心声,更是西部大开发找到突破口的集体觉醒。谈起新通道人人都眼睛放光,信心满满,摩拳擦掌,心急火燎。”调研组在与南宁的同志召开座谈会时,专题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武警部队原政委孙思敬语为情动。

早在9月2日召开的情况介绍会上,孙思敬就曾谈到,在跟踪调研新通道建设的三年时间里,他发现很多地方都想搭上“这趟车”,这凸显了沿线地方政府和人民对国家战略的积极“拥抱”。而从规划落地角度看,此时此刻更应守住初心、明确主线主向,在此基础上扩大效益外溢。

主线“加粗”,互动的脚步必然“加密”。

成立于2010年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四川顺应动力电池材料有限公司,总部位于眉山市东坡区高新技术产业园。2019年10月,该公司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铁山港区注册成立了子公司北海顺应,专题调研组在施工现场了解到,新成立的分公司在北海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储能电池材料镍钴原材料加工项目”计划于2023年初实现试生产。

北海位处泛北部湾经济区的中心位置,既是我国西南地区与东南亚地区国际交流的天然纽带,更是沟通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桥头堡”。

近年来,选择落户北部湾区的新通道沿线企业日趋增多:在位于钦州的广西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基地,以及在位于北海的科惠电子产业园区和太阳纸业、信义玻璃工厂流水线旁,专题调研组成员听到企业负责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这里的区域优势和营商环境吸引了我们”。而这,也正是北部湾作为新通道上重要的国际门户港和国际枢纽海港,引来“源头活水”的“组合拳”。

“一个企业被招商过来后,又跟过来一群企业,逐渐形成产业链,这令人鼓舞。下一步我们要重点关注产业集群的形成,同时算清搞项目和碳排放之间的环保账。”谈及此,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这样表示。

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党组书记、副局长毕井泉则特别强调,作为20世纪80年代国务院批准的全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之一,北海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现在看,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北部湾地区拥有天然的深水码头,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区域,也是辐射中国西部内陆公铁水联运的物流枢纽,更是长三角、珠三角产业升级的最佳承接地。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这一湾区必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增长极。

“新通道把大家的热乎气提起来了,处处都有大开发的劲头。而从问题角度看:主线主向并不突出,成渝南下已经拐出四条线了;地方上想‘搭快车’,但寻求帮扶的想法多一些,挖掘自身潜力还不够,这不符合新时代进一步开放发展的要求;沿线各省区市围绕新通道建设协同协调难度较大,用地用海用碳等问题,仍需中央协调。”孙思敬这样说。

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局长冯正霖认为,围绕主通道开展工作要建好基本盘、摸清基本面,把握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处理好线路枢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问题。可以适度超前,但也要量力而行、稳步推进。从吸引投资角度说,要让企业看得到预期、算得出效益,地方政府在筑巢引凤工作中应结合本地资源优势,更加注重市场主体的需求,精准施策。

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曹培玺认为,新通道建设是项系统性工程,建议从国家层面揽总盘子算细账,既要避免各自为政、修出“断头路”,也要将优化营商环境视为生产力、让民间资本愿意参与其中。

有物有流

全国十朵花,七朵在斗南。昆明斗南花卉市场,全国鲜切花市场份额占比大于70%,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每晚8时许,昆明斗南花市夜市开场;凌晨时分鲜切花交易正酣,之后通过空运或空铁联运,以“鲜花专线”方式发往各地。

“鲜花生意要的就是鲜,要是没有配套物流,在本地是卖不出这么多鲜花的。”面对本报随团采访记者,斗南花市卖家丁女士这样说。

刚刚开通9个多月的中老铁路,是“护花使者”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9月3日,开通9个月的中老铁路累计运输货物726.6万吨,国际货运总值突破100亿元,国内承运范围已覆盖全国30个省(区、市),服务国内企业超过1500家。货物品类也从开通初期的化肥、橡胶、百货扩展到了电子、光伏、通信、鲜花等近2000种商品。其“黄金大通道”作用正日益凸显。

“途经王家营西站的货物绝大部分要过广西,然后出国。这个站点十分繁忙,要24小时作业,晚上比白天还忙。”于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的楼顶上俯瞰王家营西站全貌,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副总经理卢春房如数家珍。

作为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的起点站,王家营西站是云南唯一的一级物流节点,也是云南最大、基础设施最完备的集装箱场站,更是缅甸、老挝、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外贸物资的重要集散地。

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驱车两小时到达勐腊县,这里的小镇“磨憨”同样因铁路而扬名——从这里穿过友谊隧道,就到老挝了。

作为中老铁路货物出境前的最后一站,截至9月22日,按铁路统计口径,磨憨铁路口岸累计完成出入境货物2098列、50768车、143.8万吨,环比分别增长了8.1%、13.7%,4.2%。而磨憨公路口岸作为我国通往东南亚各国的重要陆路通道之一,2019年至2021年以来,年均通行能力均保持在450万吨以上,已达到设计通行能力的7倍以上。

专题调研组了解到,从这里出境的主要货物品类集中在鲜货果蔬、百货、化工、光伏、电子及未焙制麦芽等品类上;入境主要货物品类为金属矿石、有色金属、化工、食品(大米、薏仁米、木薯淀粉)、农副(木炭、扫把花)、饮食品(啤酒、饮料)等。自磨憨站开通运营以来,国内已有21个省区市先后开行了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运输货物已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国家,实现了货通天下。

“要做到货通天下,货是个大问题。一方面要进一步扩大货源。现在大家都在谋发展,自身的特色该如何凸显?要围绕大局,处理好全局和局部的关系,更好地调动起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议地方商务等部门好好研究一下贸易安排,贸易安排做得好,就能提高企业的积极性,企业就愿意干。例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今年刚开始实施,谁能抢在前头,谁就能尝到甜头。当前不少企业对如何适用相关规则还不够熟悉,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融合发展,加大对关税减让政策和原产地累积规则的宣传解读很有必要。另一方面要关注货物流向和畅通。建议根据国家总体规划安排,聚焦主干线进一步做好畅通工作,同时兼顾完善其他线路。”谈及此,调研组副组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海关总署原署长于广洲表示。

货通天下,政策实施很重要。对此于广洲表示,要在便利化措施地落实上下更大功夫,关键是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行效益,这样才能有发展的后劲和可持续性。海关等部门在推动贸易便利化方面能够发挥更大作用。例如通过丰富海陆运航线和船期,发挥多式联运优势,提高RCEP成员方铁路、水运、公路、航空等资源利用效率。再如多式联运“一单制”可以帮助企业提高效率、节约成本,现在当地应用得还不够,需要加紧推广。

在刘世锦看来,南向而望,随着东盟国家工业化进程不断加速,和我国经济可以形成互补,因此新通道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展眼国内,中国东南地区相当一部分产业需要转移,西南地区也是比较合适的承载地。现在看应兼顾搞规划和看市场,中国港口数量已不算少,可根据市场反应适当做减法,明确主向主线,当务之急理顺货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的问题。

向海图强

作为新通道的海陆交汇点,钦州拥有广西自贸试验区面积最大、唯一临海、面向东盟的钦州港片区。在钦州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专题调研组为“智创港口”给北部湾国际枢纽海港建设所注入的新动能点赞。而在为期8天的调研中,跨越两省区多市州,专题调研组一路走来发现在新通道建设中,类似这样的积极尝试不在少数。

看到亮点的同时,新通道建设也有不容忽视的问题。

毕井泉提出,新通道建设已进入到需要做具体细致工作的阶段,应围绕新通道的比较优势、实际能带动地方经济增长多少进行分析。同时,要充分评估当前经济形势对新通道建设的影响。另外,新通道建设需要巨额资金投入,要加强资金筹措,认真研究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的可行性,研究灵活的运价政策,确保项目的建设和正常运营。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认为,新通道建设的重要性与产业建设的必要性缺一不可,相互促进:从重要性上看,新通道对我国经济区域协调发展尤其是经济战略安全具有重要意义,需要从国家层面予以推进;从产业布局角度讲,加快建设北部湾战略性产业基地、以产业基地推动货物双向流动,将有助于促进中西部地区经济带的形成、以应对大国竞争等外部挑战。

“一路走来,我认为云南向南探索这条路可以继续走。长远来看,这条通道对云南经济增量提升具有较大意义。云南同样具备对外开放‘桥头堡’的区位优势,我们可以先把基础设施建好,之后通过政府搭台、鼓励民营企业先‘走出去’,尽快形成国与国之间的民心相通,以此形成区域经济循环。”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李志军给出建议。

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副部长刘利华建议,新通道规划建设要将信息通信网络一并考虑进去,特别是跨境通信线路如光缆(包括陆缆、海缆)、区域信息通信枢纽、出入关口局的建设,最好能做到统筹谋划、超前布局、同步建设。

“新通道建设处在难得的历史机遇期,高度契合了国际发展东望、国内产业西移的天时、地利、人和。这也必然要求央地同心、中外联动、高瞻远瞩、一鼓作气。”谈及新通道的未来,孙思敬有四方面建议。

第一,新通道作为国家战略影响深远,要跳出局部谋划全局,从国家层面高起点统筹。

第二,要聚焦主通道,构建西南经济走廊,打造新的双循环经济区。

第三,北部湾区成为东承西接的战略产业聚集区,目前条件已经成熟。可以承接东部高质量产业转移,形成龙头企业的产业链。这一过程中,中央政府可以从用地用海用碳等方面给予支持。

第四,新通道建设要运用好市场的手段,发挥市场的潜力,政府搭台,国内国际企业齐唱戏。

从轻舟已过万重山,到海浪千顷拥碧城,新通道建设不仅缩短了货运时间,更重要的是延长了西部地区人民探索开放的半径。而这本当代“新山海经”,还有待于你我共同写就!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