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在博鳌亚洲论坛经济学家圆桌会议上强调 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要把握绿色化和数字化两大机遇

发布时间: 2022-09-27 09: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包松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 博鳌亚洲论坛近日在京举行2022年度经济学家圆桌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围绕“推进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主旨演讲。

辜胜阻表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关乎经济、生态、民生、政治和安全的全球重大战略,也是涉及工业革命、能源革命、科技革命、消费革命和治理变革的重大战略机遇。作为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要把握绿色化和数字化两大发展浪潮,以数字化赋能绿色化、以绿色化引领数字化,推动数字技术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一是加快能源转型,大力发展风能、光能和氢能等新能源,在保障发展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进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传统化石能源的减量替代,加快制造业电气化进程,逐步形成以绿电为主体的终端能源消费结构。二是促进产业升级,持续推进存量优化和增量控制,大力培育和发展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通过产品升级换代、资源回收利用等方式,多措并举推进制造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三是推动技术进步,促进绿色技术创新和成熟低碳工艺技术应用扩散,加大绿色低碳人才培养力度,利用新一代数字技术赋能制造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四是完善有效治理,要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发力,强化碳市场和绿色金融支撑,充分发挥市场在碳排放权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优化财税和产业政策调节功能,健全法治保障,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当前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国际社会应共谋绿色低碳转型,携手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要促进绿色发展成果共享,为全球气候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包松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