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市政协建言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坚持推进“五育并举”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 2022-09-20 10:40:3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日前,河南省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在市政协报送的《深入贯彻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市委政法委牵头,教育、司法等部门认真研究制定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具体举措。

今年年初,经南阳市委同意,市政协把“深入贯彻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列入常委会会议协商议政课题。

如何精准破题?会前,市政协多次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县(市、区)政协主席和专家学者等召开研讨会,征求各部门及专业人士意见。8月5日,市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围绕“深入贯彻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进行专题议政,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金浩到会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市委政法委、公安局、教育局等部门负责同志现场回应了大家关切。

“因为缺乏专业的司法社工队伍,对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的专业化、团队化、持久性不够。”市政协常委、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宋景婵建议整合吸纳心理咨询师、律师、公益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成立专业化社工队伍。市政协常委、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乔建议,形成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形成整体合力。

听取委员们发言后,金浩强调,市政协围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这一主题深入调研、潜心思考,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下一步,教育部门将坚持推进‘五育并举’,增加心理教育课程,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办好职业教育,补齐未成年人学校教育的短板。”市教育局局长杨文普现场回应。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是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市政协主席张富治表示,要聚焦关键务求实效,在弄清未成年人犯罪成因、找准影响法律和政策落实的工作难点堵点、提出有效应对之策上着力,持续深化调研,为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贡献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