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市政协助力提高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保障能力 守护“折翼天使”康复梦

发布时间: 2022-09-20 10:40:2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希望各部门做好保障各类残疾儿童康复需求等基础工作,不断提升残疾儿童康复专业服务能力,让更多残疾儿童共享发展成果。”日前,山东省滨州市政协主席范连生在市政协开展的“提高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保障能力”调研活动中说。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滨州各县市区7处定点康复机构进行了现场察看,召开3场座谈会,听取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的情况介绍,围绕残疾儿童应救尽救、残疾儿童全生命周期服务等进行座谈交流,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5月至7月期间,市政协社法委组织部分委员,邀请市直有关部门同志组成专题调研组,主持召开多场座谈会,并与山东省和省内其他地市残联多次进行线上交流,又数次与有关部门和委员协商,反复修改形成《关于提高我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保障能力的调研报告》。

“制定残疾儿童送训补贴制度,为残疾儿童家庭提供送训补贴。”“将我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天90元左右,按照每人每年不低于2万元、220天训练时间执行”……针对康复服务体系、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出生缺陷预防体系、康复财政保障能力、政府兜底保障责任等5方面,调研报告提出16条具体的意见建议。

“各级各部门从机构规范化建设、教育政策落实、救助标准动态调整、家庭支撑援助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保障能力,更好为残疾儿童谋幸福谋未来。”副市长杜玉杰说。调研报告获得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后,全市提高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保障能力协调会于7月20日召开,对提高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保障能力进行动员部署。

目前,滨州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已经形成了市县协同、部门协作、社会支持一体推进的良好态势,正在倾力打造“康相伴·福未来”滨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品牌。